用影像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评专题摄影《 “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赵昊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摄影家的新选题,摄影家苗地所摄专题摄影《“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有力展现了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孙圩子乡大力发展胡萝卜产业的情形,清晰传达了颇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故事。

  乡村振兴主题影像应注重深层次内涵的体现,在满足大众审美欣赏之外,还应兼具模式推广与农产推介的功用。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思考,精准把握主题,从过程表现、意义传达等层面探究内容设计与画面表达,力求以艺术形象叙事,将视觉传达与产业宣传有机结合,使大众充分感受“一村一品”的独特魅力。

  乡村振兴主题影像应以清晰的叙事表现,诠释具体情形,可由专题形式多角度展现主题。该作品以递进与并列相结合叙事,展现收获、分拣、装袋、运输、营销等典型瞬间,系统反映特色产业实况。作品着重呈现现代化、机械化等劳动状态,同时表现了传统手工作业,还展现了新农民的直播带货。各图像之间紧密关联,形成既有深度、又易于理解的形象表述。

  乡村振兴主题影像应以质朴的视觉语言形成生动效果,以形动人。该作品以符合大众观看的常态构图、突出情感表现的典型瞬间、体现乡村特色的多样色彩,形成强烈的形象感染力。作品构图讲究,收获、直播等画面选用三分法构图,醒目展现主体;分拣画面选用圆形构图,中间与周边人物形成了图案关系。以全景为主,多视角清晰讲述故事,用平拍直面乡民收获、装袋等,以俯拍展现全员分拣的样貌等。作者捕捉了生动自然的动态,抓拍了瞬间表情,突出了村民们劳动时的凝神之状,刻画了他们收获、直播时的笑容,传递出丰收的喜悦。

  今后,摄影家应以富有深意的多样瞬间系统叙事,用影像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摄影界可围绕“一村一品”系统拍摄,形象展现各乡特色发展新貌,共同打造主题影像工程,由此进一步拓展创作思维,推动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佳作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