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活新话题,弘扬家国新气象
——网络剧《邻里一家人》观后
栏目:探索
作者:高志 努尔比叶木·阿布都克热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新疆各民族的共同愿望。不分你我、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帮助的故事在新疆的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网络剧《邻里一家人》始终从新疆社会生活的实际出发,以充满温暖感、真实感的故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民族团结、敬业诚信、尊老爱幼、团结友善等一系列正面情感。

  例如,科技的发展给人们的家庭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条件,但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网络技术的普及发展过程中,很多青年人对电子游戏上瘾,误时误工、上当被骗。一些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出现了无休止的争吵,这样的家庭环境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在网络剧《邻里一家人》中,豆豆就是一个因无法从家庭得到温暖和安全而变得敏感甚至抑郁的小孩。对于这样的家庭,石榴花社区的领导和志愿者们无私地为他们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剧中对这一过程的生动展示,让观众看到新疆大量基层干部和社会工作者扎实细致的工作态度。剧中,作为老战友的伊爷爷、亚森爷爷和卡迪尔的爷爷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当伊爷爷、亚森爷爷得知卡迪尔准备从事直播后,误以为卡迪尔是像某些突破道德底线的视频播客那样做不符合道德要求的行为而去换取利益,便发出质问:“卡迪尔像我的亲孙子一样,我不可能让他做这样丢脸的事情!”这时候,老人视卡迪尔这样的年轻人为自己真正的晚辈,折射了老人对社会一些超出伦理道德底线的行为的憎恶。

  这部作品中既有对人们普遍关心的社会话题的体察,又不乏对积极正面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剧中的企业家石大山,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和慈善事业,对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小孩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他收养一些没有父母或者生活艰苦的家庭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温暖。维吾尔族小伙子卡迪尔为了让自己和家人得到更好的生活,到乌鲁木齐闯荡。他从个性腼腆、与乌鲁木齐格格不入,成长为一位知名的带货主播,其成功离不开石榴花社区那些热情、善良、重情重义的各民族群众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帮助。剧中石榴花社区的社区领导班子,通过创办各种文艺活动、组织志愿者团队给独居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设立矛盾调解小组,对社区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种种矛盾进行了调节。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成了人们关心的社会问题之一。对于老龄化的人群而言,往往没有什么比寂寞更让人难受。尤其是对于那些失去伴侣的老人而言,生活更是沉闷的。对此,石榴花社区的干部多次动员志愿者组织文体活动,丰富了孤寡老人的生活,还为他们提供送餐服务,切实帮助老人提升生活质量,温暖了老人的心。

  本剧还提到老人对子女婚姻的担忧、中年丁克夫妇的情感问题、年轻人所面临的生活困难等。这些故事围绕石榴花社区展开,充满了真实可感的生活气息,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与剧中人物的命运共情。近几年,随着网络视频平台的不断发展,大量网络剧涌现在观众的视野之中。然而其中不乏一味侧重短期效益、质量与品位较低的作品,和此类作品不同,网络剧《邻里一家人》自始至终展现着绿色的、健康的、充满温暖的生活场景。这部作品中,大到社区、企业,小到每一个家庭,所涉及的都是现实社会实际存在的重要话题,其中既有对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一系列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政策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的呈现,又有对多民族聚居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实场景的描绘,还容纳了老龄化、网瘾、网络诈骗、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等社会问题。这部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发,对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均有所介入,提醒人们关注社会问题,以鲜活可感的实例把各种热门话题及其解决过程都呈现出来,潜移默化地在观众中间传递了正能量。

  (作者高志系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新疆大学)副主任,努尔比叶木·阿布都克热木系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