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前辈优良传统,
推动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纪念王尊三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53年9月,中国曲艺研究会成立合影

  本报讯 12月1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河北省文联共同主办,河北省曲协、唐县县委宣传部协办的纪念王尊三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文艺云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座谈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深切缅怀王尊三同志等老一辈曲艺家为开创和发展新中国曲艺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团结引导广大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继承发扬曲艺界优良传统、弘扬时代新风正气,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推动新时代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与来自京冀两地的曲艺家代表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杨发航主持。

  会上,姜昆、史建伟、周喜俊、许雪松、赵连甲、崔琦、杨菲、张怡等先后发言,表达了对王尊三的怀念与敬仰之情。大家表示,广大曲艺工作者要继续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学习他对人民的热爱和对曲艺的坚守,学习他多才多艺能演能弹能说能写的成长经验,学习他脚踏实地、情真意切、让作品人物说话的创作理念,学习他为了党的文艺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高尚情操,扎扎实实深入到生活中,以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奉献人民。

  座谈会期间,还播放了由河北省保定市曲协副主席郭祥彬演唱、王尊三创作的代表作之一西河大鼓《晋察冀小姑娘》和由北京市曲艺团北京琴书演员王树才演唱的、王尊三改编、关学曾装腔的北京琴书《王贵与李香香》片段。

1988年,中国曲艺出版社出版《王尊三曲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