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开展文化建设
作者:潘鲁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党领导人民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做出全面总结,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做出深刻阐释,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做出全面部署,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具有重大意义,是新时代新征程奋斗进取的全局性指导,是我们把握文化建设发展的方向、方法的重要指导,是我们理解文化发展本质和路径的根本出发点。从文化发展的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部署中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包括“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以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因此指导我们从“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出发,全面把握和构建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协调关系,致力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并由“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中华民族对于人类文明的新的贡献。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开展文化建设,要把握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把握和实现文化发展的精神文明意义。新时代以来,党将文化发展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加以部署,将文艺放在培根铸魂的重要位置,取得了突出成果。当前,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进一步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高度,把握和推进文化建设与发展。要从意识形态、精神谱系、核心价值观、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等更高、更核心的层面认识文化发展方向、作用和意义,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等不仅是文化艺术的感性存在,更具有与民族复兴、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紧密契合的精神意义和文明价值,发挥深远作用。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新时代以来,党进一步指导强化文艺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服务人民,密切文艺与人民生活的血脉联系,发挥了重要的提升作用。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需要进一步将人民及人民的需求放在文化发展的中心,书写人民的生活,表达人民的心声,体现人民的追求,以文化文艺的传承与创造共同构建时代的、民众的、民族的美好精神和文化动力,助力新的伟大征程上新的进步与发展。

  三是以文化文明发展、文化传播影响贡献世界。新时代以来,党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重视以中国的文明智慧服务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国际胸怀与担当。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包含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因此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的文化发展、文艺创作与传播既要扎根本土、做好传承、推进创新,要植根生活、关切现实,也要面向世界、展现中国、传播文化,使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化文明发展成果有更远的传播、更广的影响、更多元的价值。

  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指导的那样,埋头苦干,行稳致远,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开展文化建设,自信自强,努力铸就新的辉煌。

(潘鲁生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