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剑》:利剑出鞘 扬我军威
栏目:视线
作者:徐舒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砺剑》剧照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制作,央视国防军事频道(CCTV-7)、央视网、央视频和央视影音播出的一档融媒体周刊节目《砺剑》,为我们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军事科技的发展与变化、中国军人的热血与担当、中国力量的强大与磅礴。该节目融军事深度、报道广度、时代厚度为一体,从我国大型军事武器出发,注重最新军事科技与武器装备的知识普及,对我国现代化军事竞争的焦点加以阐述和分析。节目以《砺剑》命名,正蕴含着人民军队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精神。

  着眼军事科技的发展前沿

  《砺剑》每期约26分钟,通过影像播放、记者介绍、采访、模拟动画等形式,讲述1至3个大国利器背后的故事,传递现代军事科技信息,追踪我国军事武器发展新理念、新动态、新挑战和新成果,积极引导观众增强国防意识、感受国家军事力量、树立大国自信。

  《砺剑》选择在我国军事武器装备中具有代表性的大型重器,围绕其在制作、研发、操作过程中战士的切身经历,融入军事科普知识和国际军事形势,让冰冷的武器在社会中“热”起来,给观众带来震撼的军事武器视听盛宴的同时,更好地展现我国军事发展前沿技术。例如,在《以小博大 海上利器》一期中,节目组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部队,围绕享有“海上飞鲨”美誉的22型导弹快艇的过去和现在展开报道。该快艇虽然体型小巧,但是制作理念先进,包揽了人民海军的诸多第一——第一种隐身艇、第一种双体导弹艇以及第一种使用喷水推进的主力作战舰艇,在深海遨游有着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一诞生便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跟随记者的镜头,观众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快艇的外观和作业中的状态。随着战斗训练警报的响起,画面多角度展现战士如何操纵各个系统、合理展开一系列部署和操作,为观众直观地带来紧张激烈的作战场景,扩展了人们对我国武器装备的外形和操作的认识。

  展现人民军队的无限忠诚

  《砺剑》展现了一个时代主题——热血青年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人民的幸福、祖国的繁荣、世界的和平靠的是无数人民子弟兵夜以继日的坚守,中国的盛世华章是他们克服艰难险阻、不惧生死考验、勇敢完成任务的成果。《砺剑》让我们看到,中国军队之所以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热爱,不仅在于中国军人在强军征程上的各种磨砺,更在于其精神上葆有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只有强大的军队才能守护国家安全。《砺剑》中报道了许多青年战士熟练地操作武器装备、刻苦练就本领、共同探讨作战方案。在雪域高原操作远程火箭炮系统的女兵们,即使豆大的冰雹打在脸上,也继续训练以提升全时作战能力;服役于某潜艇部队的战士们,面对生死考验及时反应、服从指挥、按部就班、无一差错,创造了世界海军潜艇史上的奇迹;驾驶歼- 16战机的飞行员,克服严寒天气的阻力,顺利完成一系列单机高难度动作……他们在广阔的海洋、在炎热的荒漠、在寒冷的雪域共同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重托。“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砺剑》正是通过青年官兵们突破自我、勇往直前、敢闯敢拼、挑战极限的自胜精神,来展现我国军队强大的战斗力。

  如果说客观、真实、丰富是一档优秀节目的必备元素,那么,内容贴切、视角独特、叙事生动、张弛有度的影像表现则是一档优秀节目的骨骼血肉。《砺剑》不仅呈现出了宝贵的军队历史影像,还以动画的形式模拟武器战斗场景,以及展现祖国广袤领土上北疆银装素裹的大地、东海波涛汹涌的巨浪、西北云卷云舒的蓝天等我国山林草原、江河湖海的镜头,调节了节目叙事张力、丰富了节目意蕴。

  作为一档融媒体周刊节目,《砺剑》除了对传统军事类节目环节、语言、拍摄手法等方面的继承,也通过微博发文、微信订阅号推文、观众互动问答等形式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为辉映我国强军征程、展现大国军威、诠释中国力量提供了新颖的经验。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