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你好》:倾听老兵,致敬老兵
栏目:探索
作者:金夏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CCTV7、央视网和中国军视网播出的《老兵你好》,是一档以演播室访谈为主要形式的大型退役军人情感类栏目,也是国内首档反映退役军人的电视栏目。该栏目以演播室访谈为主,穿插影像和图文资料展示、敬礼等环节,自2019年8月1日首播以来,为观众讲述了无数优秀退伍军人的感人故事,塑造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群体形象,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了退役军人的真实经历和宝贵品格。

  该栏目深入挖掘了老兵的故事,让个体的故事紧扣时代的脉搏。观众不仅能够从中知晓老兵的个人故事,更能了解到军人群体如何在时代发展中发挥作用。例如在今年7月23日的《“定海神针”映香江——驻香港部队老兵谭善爱、冯树湘、韩以猛》一期中,曾任香港回归中英防务交接中方指挥官的谭善爱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在防务交接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当时英方指挥官对于防务交接过程可能没有那么熟悉,出现了几次停顿,但训练有素的谭善爱对交接过程十分熟悉,心里充满底气。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新闻中心班长的冯树湘讲述了在军营开放日这天下起了雨,参观的香港市民主动为哨兵们撑伞的经历。还有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仪仗队执行队长的韩以猛,分享了仪仗队帮香港海关的同志们进行培训的故事。这三个简单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军人能力出众、一心爱国的品格,以及驻香港部队官兵与香港市民的深厚感情。

  相比纪录片、电视剧等形式,《老兵你好》的特别之处在于以演播室访谈形式为主,这意味着访谈对象的反应都是十分真实的,呈现出来的对话更容易打动人心。例如在《“定海神针”映香江——驻香港部队老兵谭善爱、冯树湘、韩以猛》一期中,韩以猛看到自己退役前交接仪仗指挥刀的视频时,忍不住落泪,一度需要时间平复情绪。一旁的冯树湘更是将手放在韩以猛的膝盖上,深情安慰。再如在《神枪手的传奇人生——抗战老兵李安甫》中,抗战老兵李安甫讲述自己的爱人在送情报时,为躲避日本军队不小心跌了个跟头,最终流产的故事。主持人问一旁的军史专家萨芬如何看待“这样的婚姻和牺牲”,萨芬握住李安甫的手,感动与感叹情报工作者的牺牲,也为其奉献深深致敬。

  韩以猛的真挚落泪、李安甫舍小我为大我的无私精神以及身边人的安慰行为,都让充满真情的对话深深打动着观众。以演播室访谈为主、以影像文字资料等形式为辅的呈现方式,进一步拉近了老兵和观众的距离。

  该栏目的数个环节,表现了对老兵群体的深深敬意。概括来说,该栏目大致可分为“欢迎老兵”“倾听老兵”“致敬老兵”三个大环节。“欢迎老兵”环节包括两个小环节:一是大致介绍老兵所经历的事件,二是主持人与观众以“老兵,你好”向老兵们深情致意。“倾听老兵”是该栏目的主体部分,以演播室访谈为主。“致敬老兵”主要有步入岁月长廊、打开初心之门、老兵换上崭新军装、年轻军人向老兵敬礼等小环节。

  “欢迎老兵”环节让观众对于老兵的事迹有了初步了解,“倾听老兵”环节重温了老兵的真实经历,“致敬老兵”环节不仅让老兵通过观看照片等方式回顾自己的一生,也让他们通过穿军装、敬礼,再次体会到军人身份的光荣使命。同时,观众起身齐声道三声“老兵,你好”的环节,也能够调动屏幕外观众的情感,让观众对老兵群体更加肃然起敬。最后的歌曲环节,更是进一步展现出老兵的爱国精神——“背影里依然写满家园,梦里奔腾着铁马冰河”。

  没有老兵,就不会有今天的国家。老兵,是深受全社会敬重的群体;军人,是深受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电视栏目《老兵你好》不仅呈现了真实动人的对话,将老兵们的故事娓娓道来,更构建了一个崇高的仪式,彰显了老兵生命的价值。相信观众能够通过老兵的风采,感受军人在祖国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激励自己将个体生命融入到祖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