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音乐院校钢琴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策略探讨
栏目:观察
作者:王蕾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课程思政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和课程观。音乐由心而生,是人类文化发展中产生的一种艺术形式,对大学生道德修养的养成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钢琴作为“乐器之王”,是音乐的一种载体,钢琴课程是高等音乐院校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把思政育人理念融入钢琴课程中,以情感人、用情育人,培养学生对美的认知,完善学生人格,激发学生的民族认同感与爱国热情,是高等音乐院校钢琴教学课程改革的目标。

  >>高等音乐院校钢琴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现状

  钢琴课程教学大纲中课程思政内容不够具体和全面。教学大纲是教师进行教学的重要依据。目前,部分高等音乐院校钢琴课程的教学大纲主要是在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中总领性地融入了课程思政内容,在各个学习阶段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参考内容和教学评价等各方面融入的课程思政内容较少。教学大纲中课程思政内容不够具体和全面,可能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少思政教育的系统性指导,难以达到课程思政的培养目标。

  钢琴教学中引入思政教育内容相对较少。钢琴是西洋乐器,教学内容以外国钢琴作品为主,中国钢琴作品的选择和运用较少,思政教育缺少一定的载体,影响钢琴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当前,虽然中国钢琴作品已开始被大多数作曲家和演奏家重视,他们也为创作和传播具有中国特色的钢琴作品做了大量工作,但在教材中的体现仍然略显匮乏。另外,在对外国音乐作品的分析讲解中,如何引导学生分析比较西方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异同,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理解西方思想等,是在钢琴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但在当前教学中,这些内容涉及较少,对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产生直接影响。

  钢琴教学形式和方法单一,制约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入。部分高等音乐院校钢琴课程以一对一小课或是小组课的形式进行,以教师讲解和学生课堂实践为主,重视对学生演奏技巧的训练,忽视学生的音乐听觉与情感体验,师生交流集中在钢琴理论内容和实践认知层面。这就导致教师与学生思想碰撞受到制约,阻碍教师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接受思政教育。另外,国内的钢琴教学多把钢琴当作一门独奏乐器,较少涉及钢琴室内乐、钢琴与中国艺术歌曲、民歌、中国传统器乐等合奏艺术作品。缺乏合奏艺术作品的学习和引导,导致部分学生只注重个人能力培养,缺乏合作意识,思想道德培养受到一定的限制。

  钢琴课程考核和评价机制还需完善。课程评价机制是一门课程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衡量标准。当前,部分高等音乐院校钢琴教学重心为培养学生的演奏技能,采用的考查标准对应的是学生对钢琴演奏技能的掌握程度,但对于钢琴作品学习中学生思想观念、道德情操、价值取向等是否发生变化少有考虑,课程思政效果考核和评定维度不够全面和深入,影响钢琴教学中课程思政体系的建设。

  >>高等音乐院校钢琴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策略

  第一,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课程思政建设作为高校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应该贯穿教学始终。首先,高等音乐院校管理部门应该对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形成正确的认识,并将各门课程作为思政建设的主战场,把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其次,高等音乐院校在推进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时,要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视,将改革和建设的重点转移到“立德树人”目标上,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重要依据。最后,高等音乐院校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借助教研活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第二,深入挖掘中华传统音乐文化及红色经典文化。钢琴教学要在现有外国钢琴作品的基础上,大量融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红色经典文化,强化学生的人文修养。首先,从作品主题中发掘思政元素。例如,《翻身的日子》《解放区的天》等作品能够让学生了解中国钢琴作品的意境和韵味,引导学生分析作品的思想内涵,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情感。其次,从作品创作背景中发掘思政教育元素。比如,作品《绣金匾》不仅能让学生体会民歌曲调在钢琴作品中的运用,而且能使学生深刻感悟抗日战争时期军民间的深厚情谊。最后,从音乐特色中发掘思政教育元素。比如,钢琴作品《夕阳箫鼓》《阳关三叠》等具有浓郁的民族音乐特色,能够让学生领悟中国钢琴作品深刻的人文思想内涵。

  第三,深化钢琴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钢琴教学应该将外国钢琴作品与中国钢琴作品有机结合,寻求有效的教学模式,以实现“立德树人”目标。一是采用中外音乐文化对比教学模式。教师要让学生了解中外音乐作品在创作手法、音乐情绪表达、艺术审美等方面的差异,引导学生正确批判和吸收西方思想,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认同感。二是突破钢琴教学传统模式的局限性。钢琴教学要将传统的教师主讲模式转变为学生与教师进行问题探讨模式,将教师在教学中布置作业和检查作业的主导地位转变为引导和帮助学生完成教学任务的辅导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三是丰富教学模式,强化教学实践环节。教师在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大胆尝试钢琴与民歌、民族乐器的结合,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种形式的音乐会、交流会和演出活动,引导学生围绕富有思政内涵的音乐作品进行实践和交流。

  第四,建立健全考核及评价机制。钢琴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考核及评价机制。教师可以将每学期所学音乐作品演奏作为考核内容,以解说音乐会的形式进行汇报展示,让学生进行舞台表演,同时就自身对作品内涵的理解和感悟进行交流和分享。另外,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每个学期学习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钢琴作品,并以学生交流会的形式考查学生是否对钢琴作品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理解到位、是否在思想认识有所感悟、是否在行动上有所改变,以此作为课程考核评价的一项参考。

  课程思政作为高校改革和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高等音乐院校钢琴课程教学有必要构建完善的课程思政体系,在教学大纲修订、教学内容持续完善、教学模式和考核评价方法改进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高等音乐院校钢琴教学课程思政建设要采取专业实践与思政教育充分结合的模式,合理选择课程内容,构建课程体系,采取知识点、能力点和思政点“三点合一”的分布式、融入式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方法,同步推进理论教学、专业实践训练和思政教育。

  (作者系贵州大学音乐学院讲师,本文系贵州大学2021年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钢琴》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改革及实践”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