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农民画:从保护到美育的17年探索
栏目:视线
作者:李帆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双百之歌(农民画) 王瑜

  画里有劳动的火热,也有丰收的硕果,有美丽的家乡和团圆时刻……

  诞生于广东惠州龙门县的龙门农民画,孕育于清末民初,并在20世纪70年代被正式定名。其根植于岭南文化,吸收了广府、客家、瑶族等文化特色,融入了岭南刺绣、剪纸、木雕等民间艺术元素。龙门农民画贴近时代和生活,表现了广东特色的农业、农村和农民生活,也洋溢着对时代的热情讴歌,体现了人们对自然、风俗、生活、劳动、爱情、社会的思考,寄托了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艺术表达上,龙门农民画色彩浓烈、造型夸张、寓意深刻、纹样清晰。

  然而,城市化让龙门农民画中的生活很难与人们产生艺术共鸣,特别是青少年。部分农民画画家仅依靠农村生活经验和情感推动画作创新,显得乏力。承担基础教育工作的美术老师在课堂上讲解农民画时,也常常避开农民画蕴含的德育、美育价值,仅侧重于讲述构图、色彩等技法。为此,作为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门农民画)传承基地,惠州学院从2005年起,用17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保护-传承-美育”的文化传承之路。

  保护:完善基础数据,走进现代生活

  2005年,惠州学院启动了龙门农民画知识图谱普查工作,并启动建设“数字化+开放性”的龙门农民画数字馆,建立农民画素材库和知识图谱。同时,惠州学院发挥多学科优势,将农民画的艺术风格、元素、文化内涵融于产品设计中,塑造具有时代特色和民俗风情的文化品牌、文创产品。依托龙门农民画的数据资源和学校的学科资源,已经打造出了校企合作项目群,构建了龙门农民画文创产业链,形成了用现代技术探索龙门农民画资源挖掘、保存、展示、创新的新路径。

  近年来,惠州学院师生以龙门农民画为特色的设计作品获得103项国家外观专利授权,夺得了多个全国设计大赛奖项,孵化出19项农民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组合拳”的助攻下,龙门农民画品牌越擦越亮。2013年,“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选用236幅龙门农民画,在全国宣传展示;2016年,19幅龙门农民画被选为“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元素。

  该院美术师范专业的王瑜今年创作了大量作品,包括《双百之歌》《幸福生活》《丰收》等代表作,已经成长为第四代龙门农民画代表画家。视觉传达专业毕业的黄心怡用自己的毕业设计助力乡村建设,为龙门当地品牌“杨桃哥”做产品包装和推广设计,“杨桃哥”线上首销金额超过30万元。视觉传达专业毕业的姜建以“海边故事”泳装设计获得第二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奖双年展一等奖。

  传承:建设师资队伍,扎根基层启蒙

  近年来,发挥高校的理论、人才、学科等优势,惠州学院开设了龙门农民画骨干画家培训班,帮助农民画画家提炼艺术风格,提升学术品位,坚持守正创新。钟永廉等画家还经常进校园开讲座,以点带面地抓好龙门农民画的“育苗工程” 。截至2021年,惠州学院通过继续教育、培训班等形式培训乡村美术教师225人,向一线美术教学岗位输送美术师范毕业生158人,为东江流域中小学校培育了众多龙门农民画启蒙教师。

  为确保惠州地区有持续不断的中小学农民画师资,惠州学院建立以美术类学科专业为主导、师范教育为依托的传承体系,强化多学科融合、立体化教学,培育具有龙门农民画文化底蕴、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基础教育人才。如今,惠州学院美术师范毕业生已经成为了惠州中小学校传承龙门农民画的主力军。

  王瑜毕业后回到母校龙门县永汉中学,坚守在美术教育教学一线十余年,成为龙门农民画的传播者。回家乡任教多年来,她不仅承担初中的美术教学任务,还是高中龙门农民画专项美术特长生的指导教师。她把当地的农民画与民间传统艺术融入美术教学,并长期开展艺术实践工作坊,提高学生的农民画技艺。几年来,她辅导的学生参加市、县各级比赛共获奖100余人次,这是她扎根乡村十余年的硕果,用青春生命之笔描绘着龙门农民画发展蓝图。

  美术师范专业的钟文建,毕业后到惠城区横沥镇中心小学任美术教师。钟文建的艺术实践工作坊结合惠州本土龙门农民画与乡村特色开展美术课程教学,让学生在美术表现中认识龙门农民画的艺术特色,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接受美育浸润。

  美育:各个学段联动,五育融会贯通

  龙门农民画作为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主要以简单的口手相传方式进行传承,素材资源多为散落,教学资料既没有将其美育元素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更没有充分考虑教育规律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缺乏系统、全面、丰富、开放、共享的基础教学资源,从而制约中小学龙门农民画教学活动的开展,导致龙门农民画教学存在美育资源碎片化、美育师资不融通、课程教材未开发等问题。

  为此,惠州学院与中小学职业教育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打造农民画工作坊体系,强化“四级联动,共建共享”,实现课堂传授、现场观摩、田野调查与创作训练紧密结合。目前,已完成共建共享67个实践基地,强化大中小学生和职业教育学生实践体认。

  《龙门农民画欣赏与创作》是惠州学院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成长规律编纂的特色教材,分为3册,每册设“立德”“启智”“健体”“尚美”“修劳”5个篇章,共计48单元,每一单元都选取优秀龙门农民画作为范画,内容循序渐进,将五育融会贯通。该教材首次印刷3万册,覆盖学校37所、学生近3万人。

  针对各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及学习能力差异,惠州学院艺术实践工作坊构建了全学段龙门农民画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以龙门农民画为主线,结合师范生培养优势,组建“大学专业教师+专业画家+乡村中小学教师”的指导教师团队,在惠州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龙门永汉中学、惠州实验中学附属学校、横沥镇中心小学构建的艺术实践工作坊,协同开发各学段螺旋上升式课程,配合“数字化+开放性”教学资源库,让学生们在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亲眼看、亲耳听、亲手做,提升价值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