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永葆一颗赤子之心
栏目:品味
作者:王晓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生命追着信仰,岁月披上光芒”,由姚伟作词、孟文豪作曲的歌曲《追随》,艺术地展现了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追梦、筑梦的生动实践。该作2020年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9年度优秀歌曲, 2021年入选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追随》是一首流行音乐风格的主旋律歌曲,采用了美声加通俗的演唱方法和管弦乐伴奏的表现方式。简单又不失变化的歌曲旋律,使音乐更加新鲜、饱满、有层次。歌曲开始,童声合唱着“清风追 落红化春泥滋养花蕾,彩云追 嫦娥当空舞 醉了月儿”,唱出了安静祥和,唱出了岁月静好。接着画风一转管弦乐加入,进入大段的抒情乐句,男女演唱者深情地演唱“今天追着明天 满满的希望,夏天追着秋天 处处瓜果香……”,唱出了中华儿女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追求和实现梦想的鲜活人生。随着管弦乐合奏出渐快渐强的间奏音乐,男女演唱者雄浑坚定地唱出了歌曲的主题旋律“树根追着土啊 生长,波浪追着帆啊 远航,雄鹰追着长空 翱翔……”把音乐推向高潮。乐句的第一个词“树根”,弱起并采用向上跳进的纯四度音程,极具稳定性、号召力和不断向前推动的动力。该段通过独唱、合唱的方式反复咏唱主题,尤其在第3至5遍的反复过程中,采用了铿锵有力的进行曲风格进行编曲,使音乐层层递进,似波涛翻滚一浪高过一浪。突然音乐渐轻渐弱,这是作曲有意为之,目的是通过演唱者真挚地唱出“你是我的觉悟,我是你的守护”,使听众有一个理解作品内涵的记忆点。进入副歌部分后,“青春追着梦想,美好了时光。生命追着信仰,岁月披上光芒”这段音乐与主题旋律完全不同,明显音域降低、速度加快、节奏变强,并充满律动,音乐唱出了新时代的青年紧紧追随党的领导,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发有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生命也变得更加有意义。歌曲《追随》由张英席和曹芙嘉演唱,浑厚的美声男高音和豪迈洒脱的通俗唱法在歌曲中相互融合、相互碰撞,别有一番情趣。

  《追随》歌词创作采用意向比喻和直抒胸臆相结合的方式来表现主题。主歌、副歌的歌词大部分采用类比手法,以“树根追着土生长”“波浪追着帆远航”“雄鹰追着长空翱翔”等自然景象,比喻新时代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紧紧追随着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聚焦新目标、新任务,勠力同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在歌词创作中运用众多比喻和意象手法来表现一个主题,也是这首词与众不同的一个特点。歌曲的最后,作者则采用直抒胸臆的表现手法写出了“你是我的觉悟,我是你的守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建党100年来,新中国成立70多年里,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中华民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感谢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赓续先辈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听党话、跟党走,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生于华夏,生逢盛世,何其有幸。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始终要与人民、与时代心手相连,情感相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体验人间烟火,体悟生活本质,发现平凡生活之美。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攫取生活最新鲜的汁液、时代最激情的旋律的创作方法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向时代致敬,为人民放歌。

  (作者系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