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中国孩子的成长小说
——谈叶广芩的“耗子丫丫三部曲”
栏目:视线
作者:顾爱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成长小说是关于成长的叙事,中国和西方的儿童文学中都有成长小说的书写。但由于文化背景和文化传统不一样,中国和西方对成长小说中主人公在成长中的所得以及成长方式的叙写是不一样的。相较于西方的成长小说,中国的成长小说有自己的特色。叶广芩的“耗子丫丫三部曲”就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成长小说系列,包括《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土狗老黑闯祸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作家对成长的认识,也可以了解他们怎样利用丰富的文化文学资源来装点对成长的书写。

  关于成长小说的模式,西方的成长小说往往让主人公离开温暖的家,自己去经历、冒险一番,从而增长人生的智慧。如果说西方的成长小说滥觞于荷马史诗、《圣经》、希腊悲剧,中国的成长小说可资借鉴的模式是什么呢?国人熟悉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故事可以看作是对成长的书写。在这部佛经里,发了菩提心的善财童子向一个个成道者请教修行要义,每位成道者依据自身的条件给他一些启示。这种模式大概是中国成长小说可资借鉴的模式。叶广芩的“耗子丫丫三部曲”,正体现了这样一种模式。

  丫丫作为一个生活在老北京的女孩,并没有离开家去冒险,就是在自己家、三哥家、姥姥家,在学校里,丫丫向别人学习到了一些宝贵的品质,体会到了亲情、友情的可贵,也懂得了自身文化里的一些重要特征。丫丫对世界的体认不是靠自己去征服,而是身边的人甚至家里的动物给她的一些启迪。从男孩老多身上,丫丫学到了老实做事和厚道做人;从梅子小姐身上,丫丫学到了遇事沉着冷静;从姥姥身上,丫丫学会了惜福;从花猫身上,丫丫懂得了与人相处“淡而久”的道理;和同桌男孩的相处,让丫丫明白了说话要讲究策略和方法,不能得理不饶人;和老三、老七、老李的相处让丫丫懂得了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我们要能容纳别人的个性特点……这些都是丫丫在成长中获得的宝贵人生经验,也是她日后能融入自己的文化中的重要资粮。

  小说结构方面,“耗子丫丫三部曲”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特色。首先我们来看三部曲的书名,尽管成长小说的主人公是丫丫,但三部小说都没有以丫丫的名字来命名,而是以家里的三种动物来命名,这一点迥异于西方成长小说通常以主人公名字命名的传统,而是遵循了中国古典小说一般不以单个人物命名的传统。小说中不仅有丫丫的成长,也有男孩老多、李德利,女孩沈美丽等人的成长。

  成长小说的模式选择,西方成长小说一般以“在家——离家——回家”的模式来构造全书,这符合西方的文学传统。而叶广芩的“耗子丫丫三部曲”在小说的结构上则可以说暗合了中国的阴阳五行原理。第一部《耗子大爷起晚了》主体部分分为四章,这四章的主角正好可以对应春夏秋冬——耗子大爷带给丫丫的是春天般的温暖,春风般的怡情;乌龟005给丫丫上演了一番激情事件,宛如夏天一般热烈;北方男孩老多如秋天般沉静内敛;南方女孩梅子给人的感觉如冬天般冷淡,但她遇事又很冷静。春夏秋冬再加上主人公丫丫,正好构成五行——春夏秋冬分别对应金木水火,丫丫对应土行,土为中央,其余人的故事围绕中央展开。以三部曲整体来看,三部曲每本书主体部分都是四章,两章以人事命名,两章以动物命名,人和动物构成阴阳两极,人和动物虽有别,但人和动物的世界又互相交融,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如此整个三部曲在章节结构上就组成了阴阳五行的结构。

  再来看看三部曲所选择的三种动物:耗子、花猫、土狗,这三种动物在作者的笔下是家中一起生活的动物,或者说是宠物,但不仅如此。三种动物的性情正好暗合了中国文化的主体——儒释道思想。耗子大爷的自在仿佛禅者,花猫三丫体现了道家的逍遥,土狗老黑则如忠诚的儒士。在作者的笔下,动物们的这些特性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体现出了文化的意味。耗子大爷的不怕人对一个耗子来说也是罕见的。不管丫丫家发生什么事件,耗子大爷只是关注当下。它该下来就下来,该躲起来就躲起来。任凭丫丫和老三在为谁该向耗子大爷道歉而争吵,它自岿然不动。丫丫认为花猫三丫很可怜,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但最后逍遥的三丫还是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离开了丫丫家。老黑是丫丫家的狗,但它不仅守护丫丫家,还守护整个胡同。如此浓墨重彩的书写,是对文化的书写,也体现了万物与我为一的胸怀。

  “耗子丫丫三部曲”,是富有文化意味的成长小说,相信读者必能随着丫丫成长一番,也在中国文化里游览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