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传统和网络文艺评论融合
是我们要做的大文章
作者:徐粤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此次活动的举办,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切实举措,也是今后专委会工作守正创新、繁荣发展的迫切需要。对新媒体委员会开展工作有三点期望。第一,推动网络文艺评论的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网络文艺评论应运而生,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要把研究目光聚焦在网络文艺评论的生动实践,研究网络文艺评论的文体结构、写作技巧、传播路径、主体构成、阅读习惯、动力机制、行业特性、政策导向等。第二,推动学界业界沟通、传统新兴融合。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巩固传统文艺评论阵地,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推出更多文艺微评、短评、快评和全媒体评论产品,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有效互动。文艺评论传统新兴两块场域、两个逻辑、两支队伍的格局还将长期存在,推进融合是我们要做的大文章。文艺类新媒体的负责人或研究者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沟通情况、交流认识,同频共振、协作互助,实现文艺评论资源的快速共享和有效整合,推动传统文艺评论与网络文艺评论取长补短、融合发展。第三,推动建设天朗气清的网络文艺空间。2021年开展全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以来,依靠优质内容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共识。希望专委会成立后,积极引导网络文艺评论工作者继续履行职责使命,对正能量敢写敢歌,对丑恶事敢怒敢批,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涵育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良好的网络文明素质,汇聚向上向善向美的评论力量,建设山清水秀的网络文艺生态。

  (徐粤春 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