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传播方式,守传统的根,正戏曲的魂
栏目:两会关注
作者:王滨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浙江是传统戏剧大省,近年来随着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对院团扶持和改革创新举措的不断推进,国有文艺院团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繁荣艺术精品创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化浙江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20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戏曲院团演出虽然停摆了很长一段时间,但随着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工作不断推进,传统戏曲线下市场取得了好转。与此同时,互联网经济成了疫情以来发展的新亮点,在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互联网流量带动了很多行业的“逆势”发展,也为戏曲的推广创造了机遇。

  传统戏曲在原有线下市场的基础上,调整谋划发展思路,寻找到一条最为突出且有效的传播途径,那就是加大对“短视频”和“演出直播”等网络手段的利用。2021年,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为例,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传播获得的全年观看量近百万人次,开展的5次大型直播、展播等网络观演活动的点击量也达两百万人次,同时借助浙江电信等平台实现了收费点播。从这些数据和收益,我们看到网络传播的广泛性、开放性和包容性,以及流量的变现能力。

  但在网络推广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潜在问题。首先平台的问题,目前公域流量的平台就是短、平、快,但监管不专业,著作权益也缺乏保护;其次,准入门槛低,碎片效应导致传统文化的作品良莠不齐,为了博眼球而粗制滥造的现象经常发生,原本专业的、高雅的精品艺术经常被忽视,甚至在传播上式微。国家提倡的创新传播方式推广传统文化,想达到的目的应该是弘扬中华文化精髓,前提必须是守正,守传统的根,正戏曲的魂。

  为更科学、更专业地传播传统文化,我认为,在线上,各类数媒平台应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推流,对专业的传统文化艺术团体进行认证,平台全年需对这些通过认证的团体推出的内容加大推流,完成一定指标,吸引更多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此外,要维护好精品艺术的原创知识产权。

  在线下,建议加大对公交和地铁等公共领域户外广告的引导和监管力度,加大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内容的比重和覆盖面,通过这些线下的渠道引流,实现流量转化,从而更好、更科学地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助推传统文化高质量传播和传承。

(王滨梅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