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美丽与人性的高贵
——寄语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
栏目:视线
作者:吉狄马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坐在剧场,我知道自己是在观看一场舞蹈节目,然而随着我的记忆苏醒和思绪弥漫,舞台上的布景渐渐幻化为真实的风雪呼号、真实的蓝天碧野、真实的溪流与涌泉,一条大河悍然穿越我的身体,将我带回到黄河的源头。我听见流水汤汤,牧歌悠悠;我看见雪山航行,百兽率舞。在一个万物都追随着流水的音律婉转起舞的世界,我感到自己的躯体因沉重而匍匐,而我的灵魂则因洁净而飘逸升腾。我仿佛重又踏上源头。

  这是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带给我的直接观感。但是显然,它并非仅仅唤醒亲历者的身体记忆,作为一台触及心灵与文化、触及万物生命本源的艺术,《大河之源》唤醒的是东方民族的历史思维、人文情结和生存哲学。从某种意义上说,或者从象征的角度,大河之源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立世之根、思想之本、话语之源。

  作为华夏文明的哺育者,黄河自古便具有崇高的地位,因此古人对黄河之源的探索和认识也最早。中国人自古就说“饮水思源”。这是一种伦理。身受大河养育而不知这生命之水源于何处,来自何方,这会使人产生一种内心的失落和不安,就像游子找不到家一样。大河之源是生命之源,是甜美的人性、庄严的宗教热情和深邃的思想之源,人们应着它的呼唤而踏上终极的探寻之旅。于是人们认识到,在大河之源,人与自然共同创造并珍藏了极为美妙而且多姿多彩的生命形态。这是一条完美和谐、循环不息的生命之链。

  大河之源高寒而又多冰雪,冰雪融水滋养了草原,以水草为生存基础,各种野生动物和牲畜得以生存繁衍,人也就有了生存、生活的条件。在这里,万物相互追逐、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每一类物种都是自由的,但每一类物种都又受制于其它物种,维持着自身与整体的平衡。在这里,枯与荣或生与死,既是一种自然的结论,又是一个哲学的命题。

  在大河之源,人类活动一直作为生态链条的一部分而存在,世代牧人理性地适应这种环境以求生存和发展。他们对万物充满敬重甚至敬畏。人们在与自然的相处中探索了一种成功的生活方式,创造了一种与自然兴衰共存的生命伦理。在当今世界,这种方式和伦理,正以它特殊的魅力引起世人越来越多的兴趣和探讨。

  大型民族舞剧《大河之源》,便是以神圣的黄河之源为舞台中心,在繁复叠加的时间与空间中,呈现了人们为保护自然环境、守卫人文道义、创造生态文明而付出的觉醒与能力。有着历史的反省和未来的眺望。的确,人类曾把消灭野兽、开拓荒原视为文明的征服,甚至违法背道地进行掠夺与屠戮,然而我们最终意识到,真正的文明,是承认并尊重荒野的存在意义、生命和谐共存的地位、万物生息繁衍的价值。

  我觉得《大河之源》的成功,正是在于它展现了源头恢弘的山水风貌,揭示了源头神奇的生命奥秘,塑造了源头高贵美丽的万物形态,讲述并且反思了纷杂的人类与自然的故事。当然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它的成功在于美的创造与呈现——优美的、动人的、变幻莫测的、多元融合的舞蹈,如同黄河与黄河文化自身赋有的形态。

  在此,我衷心感谢与赞美所有主创人员的辛劳智慧,感谢与赞美舞者!

(吉狄马加 全国人大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