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的作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作者:范玉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古人说:‘文者,贯道之器也。’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文艺经典保藏和定格了时代精神。文艺是时代精神、时代气象的审美表达,时代是文艺表达的精神底色。在把握时代脉搏中,文艺与时代相互促进相互成全,以美的作品展示时代新气象。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关键期,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需要顶天立地的文艺高峰,大气磅礴的新时代需要中华民族新史诗的书写与雕刻,文明型崛起的中国需要一系列展示时代精神的美的文艺经典来助力,以新时代文艺的辉煌匹配于14亿人民史诗般的伟大实践。

  一、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

  21世纪以来文化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文化从历史的幕后走到前台进入国家政策的中心,文化繁荣兴盛日益成为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伴随人类文明的历史性跃升,世界进入了文化时代,文化成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灯塔。文化不仅在对外提升国家话语权、国际权力体结构性变化甚至世界秩序变动中,成为关键性的影响要素,还在对内凝聚人心、增强社会共识和大众身份认同上发挥独特的作用,所谓“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惟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命题。对内,文艺享受日益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文艺的自主表达和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文艺创新推动着社会文明程度的逐步提高,文艺获得感在大众的日常生活中的地位凸显;对外,伴随文化领域日益成为世界战略格局重组和政治经济科技等力量角逐的场域,文化竞争与文化价值共享成为影响国际秩序建构的重要力量,世界舞台上的文化博弈日益显现为文艺精品之争,文艺精品在竞争中的胜出成为国家软实力的表征。可见,无论是对内文艺获得感的增强,还是对外软实力的博弈,文艺都是其中不可小觑甚至日益被倚重的文化力量。因而,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时期和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中国”的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发展出什么样的主导文艺形态和传播什么样的主流文艺价值观,对于当代文化强国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所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格外重要。

  所谓新时代不是单纯的时间概念和历史的判断,更是一种政治判断和价值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它意味着当代中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既要在国内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更要胸怀天下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为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中国”,中国本身的发展将为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进步和增进人类福祉做出榜样,文艺发展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和着力点。因此,新时代文艺发展要着力彰显中国人的审美旨趣,摒弃畸形审美倾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充盈起来,为实现共同富裕特别是广大民众精神生活的富足,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发挥重要作用,以美的作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文艺是点燃国民精神的灯火,有格调、有品位、有理想追求的文艺精品是新时代所倡导的,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更是文艺百花园中最动人的篇章。说到底,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还是作品,只有文艺大家大师大作不断涌现,才能为时代和民族的伟大做注脚,锦绣文章是国家强盛的色彩。如何出文艺精品?只有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才能促使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古往今来,优秀文艺作品都是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完美统一的产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只有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之中,作品才有灵魂,思想和艺术才能相得益彰,作品才能传之久远。”这才是新时代所需要的文艺作品。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文艺创作要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14亿人民伟大实践的恢宏气象。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需要文艺砥砺精神,需要文艺发挥凝神聚力的作用,需要文艺发时代的心声,擘画时代的未来。因此,新时代需要文艺发展在守正创新中以文艺精品的不断涌现助力人类文明迈向新境界,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所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书写者、讴歌者。

  二、在高扬文艺的人民性中强化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高度文化自觉的现代型政党,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发展更加自觉地倾听时代召唤,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服务于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伟业,形成了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格局。“文者,贯道之器也。”新时代新方位,要在深刻把握历史逻辑中强化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担当,明晰新时代文艺何为。具体言之,就是推动新时代文艺发展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历史上,中国是一个高度注重文化认同、文德教化的国家。中国有着五千年未曾中断的文明传统,其中一以贯之的是仁德思想,以仁德思想观念教化大众向着人人都可以成为君子的社会无限趋近,诗教礼仪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此形成了中国以德治国的传统。儒家追求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家国同构的理想追求中安身立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仅关乎个人、家庭,更与国家运行有着切实的关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治国理政以德行感召天下,就像北极星一样众星拱之。孔子追求的仁政是“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以德教化百姓,以礼形成一种规范,百姓就会在心悦诚服中有了羞耻心,文艺惩恶扬善、劝世讽喻功能的发挥重在以道德拯救世道人心。可以说,在中华文明的赓续中一直有着文化理想主义的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始终注重以文化人和文德教化。在中国艺术史上,文以载道的传统源远流长,而且始终是一种主流文艺观。即使进入现代,凸显文艺的政治向度与追求艺术审美的自律性也不矛盾,往往在政治与审美的张力结构中磨练着艺术的质地,甚至内化为艺术经典的内核。惟此,当代艺术创作和审美追求既需要扎根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以文化创意创新和艺术想象力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更需要自觉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文艺成为满足当代中国人美好生活的主流精神食粮,以文艺强大的共情性引领社会风尚。

  一百多年来,中国新文艺的发展始终紧扣“新民、立人、新人”,为着人的觉醒和人的现代化矢志不渝地书写、雕刻、描绘和放歌,在人性解放和思想启蒙中做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那面覆盖鲁迅灵柩的“民族魂”大旗早已凝结于中国新文艺的基本品格,激励着艺术家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意愿交织起来,以无数文艺精品的涌现为时代画像。百年来,文艺发展始终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在对艺术卓越性的追求中做到胸中有大义,把民族的生死存亡、人民的家国情怀和百年大党的责任担当融注于笔端,把文艺价值的生成与审美意蕴的积淀与个人发自内心的情感宣泄相交融,以美的作品温润大众的心灵,使之生发出与时代主流价值观相互激荡的共情能力,在以美抵达人心中展现出艺术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对社会主义新人的培养践履于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中。

  新时代新方位,需要在高扬文艺的人民性中强化文艺以美育人、教化人心的使命担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的文明型崛起离不开新时代文艺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文艺的独特性在于悄无声息地成风化人、引领社会风尚,在随风潜入夜中形塑着人的价值观。“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艺术家和教师都被视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美育人、使美成为人格健全的重要向度。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培根铸魂的人,必先铸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高扬文艺的人民性,新时代文艺要胸怀“国之大者”,在当代文艺的经典化中蕴蓄阔大的境界和高远的精神追求,可谓“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鼓起14亿人精神的风帆,托举中华民族英勇地屹立在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潮头!

  三、新时代文艺要发展出引领世界文艺发展方向的能力

  当下的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中国”,新时代的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要对人类文明的跃升作出中国文化的贡献。契合时代潮流,中国新文艺不仅为时代鼓与呼,把人民置于历史舞台的中心,人民是文艺发展的“剧中人”、文艺鉴赏家和评判者,在文化的自主表达中使人人都成为新时代的艺术家,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从而在世界舞台上高高飘扬着人民性的社会主义文艺旗帜。在世界秩序变动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社会主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文艺发展日益繁荣兴盛。与之相应,新时代文艺要伴随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地位和话语权的提高,不断增强胸怀天下的气魄和世界眼光,在文明互鉴中要发展出引领世界文艺发展方向的能力,以中国文艺力量的增强为“世界文学共和国”有序发展提供方向性启示。

  当下,人类文明正徘徊在新的十字路口寻求某种突破,需要一种新的文化观、文明观和价值观的强有力引导。全球化的逆流和回头浪、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局部地缘政治的冲突、中美之间竞争的加剧特别是某些美国政客“修昔底德陷阱”的喧嚣,使人类文明的跃升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世界发展召唤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新时代中国文艺要有着担当的自觉意识。伴随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文艺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和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需要新时代文艺创作出更多彰显中国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主流文化价值观、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艺术精品,自觉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以艺通心,可以走入心灵;以文化人,容易凝结心灵,在文化价值共享中才能真正实现民心相通。面对人类文明发展困境,需要文化观和文明价值理念的突破,中国文艺要把“风景这边独好”的理念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把中华民族面对文明困境的伟大实践艺术地表达出来,以中国智慧铸就中国文艺的新气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贡献中国独特的色彩和声响。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反观历史前瞻未来,盛唐气象只是中国历史的纵深,崛起的中华民族正在开创世界史的“中国纪元”。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瞩目的文化高地,中国的现代化开创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新时代文艺要增强自觉意识,为中华文化从对世界文化发展的贡献者转向引领者提供动力源和支撑点。

  (作者系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