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变迁的形象写照
——评燕子的报告文学集《深圳我城》
栏目:视线
作者:吴俊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燕子的报告文学集《深圳我城》以多个篇章,捡拾城市变迁的“雪泥鸿爪”,珍藏“社会生活的生动细节”,构成了深圳“记忆的一部分”,堪称深圳城市变迁的形象写照,起到了立此存照的艺术效果。

  率先领跑,贸通天下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外向型开放城市,最早显示领先示范效应的是快速发展的外贸。作者敏锐地看准这点,进行了形象而又生动的表现。

  《贸通天下》一开篇,就按时间递进对深圳贸易在全国的地位进行了明确界定:“……深圳外贸出口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实现‘27连冠’”。让读者对深圳外贸的领先地位留下深刻印象。然后,抛出“在中国经贸乃至世界经贸舞台上领跑,深圳凭什么能做到?动力缘何?‘秘诀’何在?”等问题,为后面的叙述进行了很好的铺垫。

  在作者笔下,深圳外贸几乎是从集体无意识开始的。从根本不懂什么是外贸,“什么能赚到外汇,就搞什么”,到家庭作坊零敲碎打,再到主动约香港老板过境面谈,引资办厂,发展“三来一补”,硬是把外贸做得像模像样。作者在叙述这些故事的同时,恰到好处地进行抒情和点评,彰显深圳外贸从无到有逐步发展的敢闯敢干精神。把深圳外贸的发端和壮大,提升到改革开放、打开国门的思想高度,使“贸通天下”名副其实,形象可感。

  作者把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华为公司的崛起、大疆无人机等作为深圳外贸与科技创新相互融合的范例,以一个个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反映出深圳外贸发展和科技创新相融合的“艰难辉煌”的同时,也带有很深的理性思考,难能可贵。

  科技创新,破茧而出

  写于上世纪90年代的《破茧》,通过精心描述一批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生动地反映了深圳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破茧而出、艰难起步的发展历程,科研人员艰辛执著的探索和为国奉献的精神情怀,各有鲜明特色和象征意义。

  生物学家张小云怀着宏图大志来到深圳大学,却发现“什么气氛都有,就是没有科研气氛”;孟龙怀着“探索一个新的、公平的、能充分调动个人积极性的科技单位管理模式”的梦想,从上海来到深圳,担任罗湖工业研究所所长,“手中握有很具市场价值的科技成果,却因缺乏资金而难以推广”,“根本无法完成产业化商品化的过程”。他们的辛酸和无奈,反映出科技创新起步的艰难。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宝用和程控技术部经理李一南,“赶上了可以大显身手的好时代”,奋发有为,“每天干十几小时的活,碰到难题,想破脑袋也要钻下去”,支撑他们的“不是‘没有意思’的颓丧萎靡,而是精忠报国的激越昂扬”。

  作者匠心独运,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人经历,与社会变革、城市变迁、科技创新发展联系在一起,以小见大,由点及面,让读者真切地感受到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了解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从“没有科研氛围”到“高捧科技”的进化进程。从中见出作者的见识和功力。

  地上地下,焕然一新

  在深圳发展进程中,有两个突出问题。一是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不断增加,容量越来越大,基本设施不能满足需要,交通堵塞成为影响民生的大问题;二是外来人员的涌入和管理应接不暇,“城中部落”和“三无” (无有效合法证件、无合法正当职业、无合法居所)人员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管理,带来阵痛。《地下,又一座城市在成长》和《悬浮的世界》这两篇,形象地记录和反映了深圳通过建造地铁和解决“三无”人员破解这两道难题的全过程。市民拍手欢迎这种大动作带来的新变化,称之为“地上地下,焕然一新”。

  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调查,真正做到了“报告文学让事实说话”。令人欣慰的是,作者当年思考的很多问题,如今已经妥善解决,深圳城市管理已提高到全新的水平。

  旅游新城,魅力深圳

  深圳居于改革开放前沿,又毗邻香港,从创办经济特区那天起,来公干或旅游观光的人就络绎不绝。人来了给他们看什么?如何使深圳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新城?作者在《魅力深圳》中,详细回答了这些问题,反映出深圳由边陲小镇到旅游新城的蝶变过程。

  经过创造者的努力,“锦绣中华微缩景区、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三大景区融汇成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大型文化旅游区。其特色之鲜明,主题之完整,内涵之丰富,建设之精美,管理之先进,实力之雄厚,在中国人造景观中独树一帜”。富有诗意的描述和赞颂,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深圳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脉络和轨迹,看到了旅游新城迅速崛起的奥秘——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和锐意创新的战略思维,这是深圳的鲜明特色,也是作者妙笔生花的艺术魅力。

  文学是社会的折射,是生活的一面镜子。《深圳我城》所展现的深圳城市变迁,脉络清晰,轨迹明显,既有形象感染力,又有思想感召力。作为一本报告文学集,《深圳我城》不仅让我们领略到文学之美的审美感受,更使我们获得观照深圳、思考城市的思想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