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李冰”
诗意社会美学命题的崭新解读
——评四川人文历史纪录片《蜀守冰》
栏目:探索
作者:袁一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型历史名人纪录片《蜀守冰》海报

  近日,四川省委宣传部、成都市委宣传部、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两集人文历史类纪录片《蜀守冰》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该片上集聚焦“治水之术”,通过对李冰治水核心文化精神——“疏浚”的层层剖析,解读“变堵为疏,因势利导”这一治水思路背后闪耀的智慧之光;下集聚焦“治世之道”,通过李冰的“成神之路”,探究“以人为本、惠泽四方”这一为官之道背后辉映的精神图腾。

  该纪录片并未按照李冰生平事迹进行线性叙事描述,而是采取两条线索:其一,确定的历史脉络——“都江堰的伟大成就和李冰的治水实践”为线索;其二,不确定的历史传说——“李冰本人的民间故事和神话”为线索。片中通过对今天历史学者、水利学者和文化学者的采访,对历史传说的实地考证和结合历史史料的推测,将两千多年前的李冰治水作为文化现象在浩渺的历史时空中进行史诗拼图,以勾勒出李冰作为祀享川主和治水之神的历史形象演变过程。

  比起大家耳熟能详的都江堰和其精妙的构造设计,以及两千多年依然发挥着分水而治重要作用的古堰坝,该纪录片更着力追寻一个和都江堰共生的逻辑线索,即“何以李冰”这个升格为诗意社会美学的命题。

  纪录片要具体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李冰生平历史记载极其有限,生卒尚且不详,遑论其他生平考证,因此很难从传世文献中勾勒出一个具体的形象。在民间文学和口述传说中,很多人把都江堰和李冰进行直接互文诠释,李冰即都江堰,都江堰即李冰。而该纪录片在拍摄过程中,巧妙避开了这一问题,将具体的李冰抽象成治水之神和川主之神,成为了一个民间信仰的文化现象,赋予李冰这一形象以社会想象的神话内涵。纪录片中,蜀守冰被描述为一个社会文化现象的同时,也成为了人神共体的蜀民精神崇拜与文化图腾。李冰水神形象逐步演进和完善的展示过程,反映出古蜀水利发展沿革的历史脉络,是了解巴蜀文明历史文化重要的通道。在后世官方“以死勤事则祀之,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灾,能捍大患”的庙享祭祀制度认可下,结合道家“顺势而为,道法自然”的社会价值观念,关于李冰的民间信仰获得加持,产生了都江堰灌区富有宗教和民俗色彩的灌溉祀典和仪式,对李冰的崇拜成为联系灌区千家万户的精神纽带。从此都江堰和李冰成为了代表蜀文化的双子星,闪耀在中华璀璨文化的星河,和华夏文明其它代表性文化一道相互辉映,熠熠生辉。

  该纪录片中,有一个疑问一直伴随着影片对专家的采访徐徐展开,留给读者丰盈的思索空间和开放性的思考结论。这就是,随着对“李冰”这个具体的人物进行关注,导致了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思考:无论是竹笼、杩槎这些水工技术,还是都江堰的选址、开凿玉垒山的方法、包括“深淘滩、低作堰”的岁修规定……这么多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发明和举措,都是他一个人实现的么?有没有可能,李冰其实仅仅是作为一个地方长官主持了都江堰的建造,但在这个过程之中,由于他谦虚大胆地接受了民间的很多创新和发明,而且又切切实实地为这方土地的人民造福,以至于卒于治水一线,于是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之中,人们因为爱戴和怀念而将很多事件和传说集中到了他一个人身上?

  对这一问题的回答,记录片给予了观众丰富的联想空间,也把李冰这一具体形象放置于横亘两千年的时光中进行考证。李冰的治水实践已经无法再从一个时间截面进行观察分析,只有他升格为民间信仰的神话后,通过庙宇、祠堂与普通民众的精神联结,借助水神崇拜与岁修、灌溉仪式的有机融合,使千家万户的古堰用水者和古堰管理者之间,以及灌溉和岁修的组织者与实施者之间形成了不同阶层的默契沟通,为灌溉工程的延续和有效的管理注入了文化动力。

  正是因为有了李冰水神崇拜作为文化桥梁,历代地方政府和当地居民对都江堰近两千年来的主动修建、维护和更新才得以持续,在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修筑中才没有出现历史上类似庞大工程中的被动徭役之苦和物勒工名的信任缺乏,行政管理和基层治理的和谐有序才能达成一致,水利岁修与灌溉仪式的结合才能具备美感,更是在屡次中原文明的历史浩劫中得以存续,历久弥新。

  因此,李冰作为民间信仰的神话传说,让都江堰的延续从名义上的修建功能延续转换为实际上的管理功能延续,进而在今天上升为中华文化意义上的精神延续。李冰在具体历史上是谁也许已不重要,但是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里,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文明特征形态中,民众所赋予李冰的文化品质一直随着都江堰的滔滔水流不断泽被后世、传承华夏。这些文化品质中包含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李冰随着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都江堰从古蜀国走向华夏大地,被传播到世界,他和都江堰一道深刻映射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深刻文化记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自信。

  但是,该记录片依然有稍显不足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于该片在下集部分极力渲染李冰这一文化形象作为蜀文化地域精神坚守的特征,但是对李冰作为文化特质的归纳抽绎和比较研究仍显得单薄,专家访谈问题并未聚焦,对李冰这一历史人物文化形象特质的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都江堰文化与中华文明演进之间的关系,进而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动方面探讨得不够充分。

  纪录片结尾有一个耐人寻味的镜头,暮年李冰在都江堰的山水中回眸远望,目光殷切,让我们瞬间明白了谁是李冰。离堆翻起的朵朵浪花里,伏龙观上空的满天彩霞中,蜀郡守李冰颔首微笑,一眼千年。

  (作者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影视与戏剧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