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逆行》:
回归戏剧本体 讴歌时代英雄
栏目:艺林
作者:习志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逆行》剧照

  要过年了,洪玫等着丈夫刘宇先从上海回来,为夫妻20年结婚纪念做准备。刘宇先的老师和师娘闻讯赶来了。刘宇先刚进家门,外卖小哥送来美味佳肴。突然,一个电话打破了欢乐的气氛……这是话剧《逆行》的第一场,几个人物在偶然和必然间聚到了一起。全剧以市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宇先为中心,围绕着3家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展示了一幅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武汉人从彷徨、恐惧到镇定、奋战的都市全景。

  这部剧是年近八旬的著名剧作家赵瑞泰以其艺术家的良心和责任,全身心投入创作出来的。2020年,他和1000万武汉人一起,亲身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多少次激动,多少回流泪,多少夜难眠,促使我不得不在疫情中提起笔。”他怀着真实的感受,以娴熟的编剧技巧把武汉封城76天中无数的人和事浓缩在两个小时的舞台剧中。

  据统计,在2020年封城期间,武汉的医护人员光荣殉职者达60人。《逆行》中的主角刘宇先的原型,是被授予“人民英雄”称号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在2018年就患有“渐冻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忘我地为拯救生命而“逆行”。赵瑞泰按创作规律将其典型化,把院长换成了医院呼吸科主任。从结婚纪念日被搅、师生争执、抢救失利、医患之争、夫妻夜话等一个个戏剧情境中,他与妻子洪玫、老师江凌云、护士江晓玲、患者陈汉生之间在观念、认知、行为上产生了一个又一个冲突和矛盾,他的性格正是在这些戏剧冲突中慢慢显现出来。这个人物不喊口号,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果敢的决断、坦诚的对话、广博的胸怀。一个“不顾个人、只为患者”的当代中国医生的典型形象,真实地呈现在舞台上。

  该剧总导演王晓鹰曾说,好的戏剧可以成为“人性实验室”。《逆行》正是这样一部“在特殊的戏剧情境之下,显现出常态生活中难以看到的丰富和复杂,而表现深刻、真实的人性内涵”的好戏。王晓鹰和导演王剑男结构出一种新的舞台样式:既有医务工作者抗疫斗争的主线,又有普通人在封城时心态变化的各个侧面。观众在关注剧中人命运的同时,还看到了武汉封城后的众生相,更感到无比真实和亲切。为了再现武汉封城前后的变化及环境的广度,舞美设计师张华翔大胆使用了两块100平方米的冰屏挂在舞台中央。这两块冰屏能前能后、可升可降,需要时还可重叠、翻转。冰屏时而充当二幕,时而又从台口顶端往后伸展,与天幕LED屏连成一体。其产生立体环幕的视觉效果,让人耳目一新。

  尤为可贵的是,《逆行》无论从编剧、导演手法,还是舞美的变化来看,都没有离开戏剧艺术的本体——即居于中心地位和主导地位的演员表演艺术。观众可以从剧中清晰地感受到演员路羽、梅玲、林立、周际、曾园园等身上展现出来的表演天分。正是这些平实、真切的表演让观众流泪、动情。

  作为描写当代生活的一部剧作,话剧《逆行》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比如刘宇先的性格还可以写得更可爱、部分情境还可以更生动、个人形象与全景介绍的关系还可以更加协调等。但瑕不掩瑜,相信经过多次打磨,《逆行》可以成为新时代话剧创作的精品流传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