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蹈美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
艺术基础教育的区域化建设
栏目:艺术教育
作者:文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广东省“强师工程”中小学骨干舞蹈教师艺术教育示范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开展。该项目的落地是积极响应国家宏观政策与发展规划,从艺术基础教育与艺术公共教育事业的建设考量出发,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公共美育特色的积极尝试。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主任肖向荣介绍,此次广东省“强师工程”中小学骨干舞蹈教师艺术教育示范项目,从先进的美育理念、专业的艺术技能、创新式教学法等不同层面全维度地展开,不仅实现了艺术基础教育示范性建设的具体尝试与探索,更将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基础教育的区域化建设。

  在该项目为期15天的实施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诸多优秀教师分享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唐怡的《悦动乐享动——动作语言与身心关系》主题讲座与实践教学,带动舞蹈教师们从身体动作的觉察感知、心理状态的自我观照、内心情绪的召唤出发,感受舞蹈联接身心,从而提升艺术创作真实的表达能力。苏鹏的《舞蹈技术训练课程》、王熙的《扇姿与扇韵训练》、朱聃的《形体基本功——舞蹈基础训练实践教学》,分别从自身的专业学习、丰富的艺术创作表演经历与教学经验出发,讲授芭蕾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等不同舞种的专业基本功技巧、科学化的训练模式,以及不同人群的适配训练组合。王杰的《艺术核心素养下的舞蹈课程设计新思路》结合自身的舞蹈教育研究,从艺术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讲授舞蹈课程设计的不同思路与方法,展开“立体节奏”课例分享教学,增强教学法的多样性与创新性。

  作为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走出的优秀校友,李澈、吴婧韦、齐汉师等教师目前均是广东省内的示范性重点中小学的一线教师。他们从自身的专业学习与一线实践教学经验出发,分享了《PBL教学法在中小学舞蹈教学中的运用》《中学舞蹈团队建设与创作实践》《舞台与讲台的距离》等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