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的中国雷锋故事
——读《信念之子·雷锋》有感
栏目:视线
作者:冷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知名军旅作家胡世宗书写雷锋故事的新作《信念之子·雷锋》中文版和英文版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当这一作品第一时间摆在我书案上时,我就被这醒目的书名强烈吸引,不由得立即拜读一遍,深深被作品洋溢的深情所打动,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胡世宗是原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化处处长、创作室副主任,几十年潜心研究雷锋。他曾与书写雷锋的第一人陈广生合著《雷锋》《雷锋传》和《雷锋人生三部曲》之第三部力作《伟大战士》,出版《雷锋,我们需要你》,并与张俊合著《我为雷锋拍照片——张俊口述雷锋照片的故事》等,用满腔热情书写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力。这次出版的新作《信念之子·雷锋》,以全新的视角、从更深的层面感知雷锋,不仅记录了雷锋当农民、当工人、当战士的那些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更重要的是阐明了贯穿雷锋故事中的一条红线,那就是雷锋的崇高理想信念。作者在书中这样写道:“我一生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在他生存的时光里从没有动摇过的理想信念。我们这本书的书名《信念之子·雷锋》,就是褒扬雷锋是一个信念笃定、乐观向上的人。他为这个理想信念奋斗了一生。在为理想奋斗的进程中,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雷锋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他坚持做到一生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动力源。”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一把金钥匙,它决定了人生的奋斗方向和价值取向。雷锋怀有崇高理想信念,他就会始终忠于党、听党话、跟党走,“就是入火海上刀山,我心甘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怀有崇高理想信念,他就会热爱人民,助人为乐,把为他人做好事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怀有崇高理想信念,他就能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怀有崇高理想信念,他就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克难攻坚、不懈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品质和本色。“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50多年来全国学雷锋的过程,也是我们不断加加深理解和认知雷锋和雷锋精神的过程。阅读此作品,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会从理想信念的层面更深刻了解和认知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认知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认知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社会意义,更深刻理解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和讲话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而,进一步激发学雷锋的政治热情,自觉地投入到学雷锋的时代大潮中来,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新时代的中国雷锋故事,做雷锋精神的广播者、传承者和践行者。我们在新时代学雷锋最根本的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刻苦学习党的理论尤其是创新理论,在实践中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外文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系列丛书中的一部重要著作,《信念之子·雷锋》在中文版出版的同时,还印发了英文版向国外同步发行,更加深了这本书的重要意义。这将是系统地向国外介绍雷锋事迹的一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著作,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的传承,使国外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使命担当,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加深对中国精神、中国自信和中国力量的理解,对于在国外更广泛地传播雷锋精神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作者在作品最后满怀深情地写道:“雷锋是人民之子,时代之子,信仰之子。”他呼吁:“我们的人民怀念雷锋,我们的时代呼唤雷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完成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具有新时代特征的雷锋式的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亿万群众迫切的愿望。”现在,党中央已经把雷锋精神写入党的精神谱系,我们要更高地举起雷锋这面旗帜,学雷锋永远在路上!

(作者系海军原副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