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聚人心,以乐颂时代
——评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
栏目:视线
作者:张凡 毕秋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剧照 张旭 摄

  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近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由新疆舞蹈家协会送选、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创作并出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以总分98.5位列榜首,这也是继女子群舞《顶碗舞》、男子群舞《刀郎人》、男子群舞《昆仑之梦》、女子群舞《长长的辫子》和群舞《花儿永远这样红》之后,新疆第六次问鼎中国“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不得不说,《阳光下的麦盖提》不论内容还是形式,都实现了极富有意义的一种创新与超越。在形式上,将新疆刀郎舞与山东鼓子秧歌精妙地融于一体;而内容上亦饱含深意,用悠扬嘹亮的歌声、雄浑有力的动作、如潮涌至的激情来展现新疆各民族同胞如石榴籽般比肩同行、携手共进的新时代盛况。 《阳光下的麦盖提》的创作成功,将成为新疆舞蹈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新疆民族民间舞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的创作之思源于南疆生活,可以说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潜心之作。2021年3月,作为编导的张鹏跟随中国舞蹈家协会、新疆舞蹈家协会一行赴南疆地区进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活动。当走进有着“刀郎舞之乡”美誉的麦盖提县时,张鹏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了:不论是在闲暇时光,还是在节日活动中,勤劳朴实的当地人都喜欢成群结对地踏着欢快而急促的节奏,载歌载舞,沉浸在舞蹈与歌曲的世界中,将灵魂与音乐、舞姿完全融为一体。他们以乐为媒,以舞为魂,以舞揽清风入怀,以歌静守岁月。眼见着当地人的这种安然之态,令在场的张鹏十分感慨,也触发了思绪。张鹏亲眼所见一位将生命与歌舞融为一体的老者,特别是老人家缓缓抬头的那一瞬间,缕缕阳光正好洒在了他的脸上,太阳的光芒与生命之光相互激越、愈发得熠熠生辉,这是怎样的一种超然的生命之态——以舞诉人生,以乐顾流年。细心的张鹏捕捉到了这一令人动容的瞬间,萌生了创作的灵感,不久便有了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

  “舞是乐之心,乐为舞之声。”随着高亢雄浑的歌声迅速响起,演出便开始了。暖黄色的灯光缓缓洒在舞者们英俊帅气的脸庞上,激起一阵金灿灿的光晕。音乐节奏渐由舒缓转而急促,灯光随着舞者们的肢体动作而倏然变换,身着民族服饰的舞者们伴着高亢激昂的歌声、铿锵有力的鼓点忘情舞动,舞姿粗犷豪迈、开朗大方,一切都配合得那么完美。舞者们的激情呐喊与遒劲矫健的动作相映成辉,挟雷霆万钧之势点燃舞台激情,令人无比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舞台上暖色调的灯光亦寓意深长,不仅代表着自然之光,也象征着党为新疆各民族带来的希望之光、未来之光。自新疆和平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砥砺前行,奋楫争先,共创如今美好幸福生活,共谱新时代的盛世华章。更进一步地说,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可以说是一部有生活温度、有精神质感的文艺佳作,其以舞展河清海晏、时和岁丰,其以舞颂国之强盛和党之伟大。一舞拨千绪,一舞动心弦。台上舞者们满腔的激情与热血随着歌舞传递给观众们,在场的人无一不顿感荡气回肠,由此可见《阳光下的麦盖提》是一部富有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的现实主义力作。

  近年来,新疆麦盖提县众多的山东援疆干部心怀祖国与人民,迎难而上,积极融入当地生活、与当地百姓打成一片,凭借耐力毅力克服各种艰难困阻,用真情谱写出新时代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情深”,以自己的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面对此情此景,身为编导的张鹏大为感动,于是有了将山东鼓子秧歌和新疆刀郎舞彼此融合的想法和创意。引人注目的是,在众多身着民族服饰的男子舞者当中,一位服装和舞姿与“众”不同的小伙赫然立于其中,其展现的是山东鼓子秧歌。舞台上的小伙凭借身体的律动和乐感,恰如其分地融入其中,丝毫不显违和。这样一种别具匠心、在形式上的创造性发挥,是根于编导张鹏受现实感触而精心设计的。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魂,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我们立于新的历史起点上,力求把文化润疆工程打造成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不断凸显文化凝聚人心的积极动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熏陶、滋润心灵,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于新疆各族人民的脑海心田,新疆各族人民必将迸发出更加深沉、更加持久的爱国爱疆之情。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以舞剧的形式再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深意,起到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作用。用这样一场精彩绝伦而又寓意高远的视听盛宴,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物阜民康的生活图景和奋进新时代的新疆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社会图景情深意切地娓娓道来。

  有人说,舞蹈是藏在灵魂里的语言。在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中,肆意洒脱的灵魂潜藏于气势恢宏的舞姿背后,在歌舞的激发下与台下观众们的灵魂不期而遇,彼此相遇、相融、相拥而泣,碰撞闪烁着激越生命的耀眼火花,编织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蓬勃向上的盛世图景,绘制着新疆各民族携手共进、不分彼此的隽美画卷。

  (作者张凡系石河子大学学科带头人、副教授,毕秋丽系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