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中国艺术报

  姜昆(中国曲协主席)

  “出人、出书、走正路”虽然是40年前提出的,现在听来依旧振聋发聩。有人没书不成,有书无人不成,有书有人不走正路不行,核心在走正路。近些年来,借助互联网和多媒体的融合发展,我们的曲艺工作者特别是相声、苏州评弹、二人转、陕北说书等曲种的一些年轻演员紧随时代潮流,探索新的传播方式,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成为拥有相当数量粉丝的明星,引起了更多主流媒体的关注。这些年轻人有思想、有创意、有活力,有效激发了传统曲艺在新时代焕发生机与光彩。然而,由于很长一段时间娱乐资本的无序发展、一些媒体平台责任的缺失、行业和市场监管的乏力,“饭圈文化”甚嚣尘上,一些曲艺新人也被裹挟其中,卖弄颜值取代了业务修炼,意外捧红取代了厚积薄发,狂妄自满取代了静心修炼。这些行为极大地影响了曲艺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曲艺界培养新人的最终目标,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更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要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杨发航(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出人”“出书”“走正路”三者辩证统一,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广大曲艺工作者、曲协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学习陈云同志关于评弹艺术的重要论述,充分挖掘其重要的时代价值,发挥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要坚持把创作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积极搭建创作展演平台、创造有利条件,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充满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特色的文艺精品;要大力加强曲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听取老艺术家、基层曲艺工作者、曲艺“两新”组织的心声和诉求,积极创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的有利条件;要大力营造行业新风正气,继续开展曲艺行风建设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曲艺名家崇德尚艺故事,召开“弘扬新风正气,推动曲艺事业传承发展”座谈会、纪念陶钝诞辰120周年等活动,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建设风清气正的曲艺生态。

  翁仁康(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曲协主席)

  1986年,我获得全国新曲(书)目比赛创作、表演双奖,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我们每位获奖人员都领到一幅装裱精美的字,那就是陈云同志为我们题写的“出人、出书、走正路”。它始终鼓舞着我,更像一面镜子照亮我前行的每一步路,指引着我创作和表演的方向,这面镜子能照到我心灵深处。“出人、出书、走正路”,首先是“出人”,出优秀的年轻人。我们是文艺作品的创造者,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把握质量关,爱舞台、知舞台、敬舞台,更要通过文艺的影响,引领一批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孩子们和年轻人。在文艺界广泛开展行风建设和对“饭圈文化”治理的节点上,我们认真学习领会陈云同志“出人、出书、走正路”的谈话精神尤为重要,做什么人、唱什么书,走什么路不能有丝毫偏差。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新时代党和国家给予了充分的创作、表演空间,我们更要时刻反躬自省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文艺工作者的标准,把“出人、出书、走正路”这句话铭刻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中,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

  盛小云(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曲协主席)

  苏州评弹之所以人才辈出、书目浩瀚、流派纷繁、世代传承,离不开的就是“出人”“出书”“走正路”。回眸过往,陈云老首长从1959年至1994年期间,关于评弹艺术的谈话和通信以及与江浙沪评弹界亲密交往中的点点滴滴,都体现出辩证、历史的唯物主义观点和睿智,也折射出传承创新、文艺创作、艺术教育和市场竞争的众多规律。苏州评弹是“人说书,书载人”的说唱艺术,正因为有了“人”,才有了“说、噱、弹、唱”的表演体系,才有了《书品·书忌》的理论总结和“理、味、趣、细、奇”的独门艺诀;也正因为有了“书”,才能够让我们以史为鉴,惩恶扬善,歌颂时代英雄,传递人间真情,才能够承载起数百年经久不衰、知音满堂的璀璨书坛;也正是走了正路,科学探寻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始终按规律办事,坚守“文艺轻骑兵”的使命担当,我们的曲艺事业才不断创新发展。

  种玉杰(中国曲协副主席、北京曲艺团艺术指导)

  “出人、出书、走正路”是陈云同志对评弹艺术发展繁荣所指明的方向。虽然这个指示是对评弹讲的,但它点明了各种曲艺艺术生存发展繁荣的共同规律,所以多年来它一直是曲艺界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成为曲艺人创作新作品、培养后备力量时自觉遵循的指导思想。

  当下,人才培养的问题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极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人才培养应该是全方位的,不光要重视演员的培养,给予他们成长所需的良好发展环境,提供更多的舞台实践机会,同时不能忘记曲艺创编人才、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出作品、出人才永远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而出人才更是重中之重,因为经典作品是人创作出来的。

  陆军(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曲协苏州评弹艺委会原主任)

  陈云同志对评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他观看、收听、搜集了大量的评弹资料,广泛接触评弹艺人、作者和曲艺领导干部,并善于把深刻的道理用朴实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使人易懂、易操作。上世纪80年代初,评弹界出现上演的节目思想混乱、质量下降等情况,陈云郑重指出,“要出人、出书、走正路,保存和发展评弹艺术。这是第一位的。”在1984年春节接见首都曲艺界人士时,他又一次强调“出人、出书、走正路”的重要性。“出人、出书、走正路”是苏州评弹事业发展的原动力、指路灯。这七个字高度概括了文艺发展规律,清晰地指明了评弹艺术的发展方向,对于整个文艺界都具有指导作用。

  陈云同志多次建议有关领导部门认真采取措施,逐步解决曲艺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在他的大力倡导和具体关怀下,成立江浙沪评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苏州评弹基金会,创建了苏州评弹学校、中国北方曲艺学校、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等曲艺教学和研究机构。苏州评弹学校以“出人、出书、走正路”作为校训,近60年来锐意进取,为江浙沪培养了金丽生、盛小云、毛新琳、王池良等一大批优秀评弹人才,可谓桃李芳菲,为传承和弘扬传统艺术作出了重要而特殊的贡献。

  黎洪伟(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

  1981年春,陈云同志与上海评弹团团长吴宗锡交谈时提出了“出人、出书、走正路”的指示。他自己曾对“出人、出书、走正路”这七个字作了具体阐释:“出人,就是要热心积极培养年轻优秀的创作人员和演员,使他们尽快跟上甚至超过老的。出书,就是要一手整理传统书目,一手编写反映新时代、新社会、新事物的书目,特别要多写多编新书。走正路,就是要在书目和表演上,既讲娱乐性,又讲思想性,不搞低级趣味和歪门邪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化文艺事业发表重要论述,与陈云同志的“出人、出书、走正路”的思想一脉相承。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就是要在“出人”上下功夫,不断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就是要在“出书”上下功夫,从祖国大地和人民生活中获取创作源泉,不断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就是要在“走正路”上下功夫,摒弃低级趣味和畸形审美,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毛时安(中国评协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

  “出人、出书、走正路”不是一般的号召,而是要切实化为文艺界的行动,“要以正派的艺术去打掉歪门邪道”。走正路,就是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脚踏实地用优秀的艺术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几十年来,正是在陈云同志的关怀下,评弹界出现了一批反映现实的优秀新曲目新书目,始终走在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正确道路上。

  艺术家的价值,不仅是艺术价值,同时是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特别是在人伦、道德坚守和家国情怀等方面具有引领意义。梅兰芳先生和程砚秋先生在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危难时刻,一个蓄须明志,一个归乡务农。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为人”和“为艺”树立标杆。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指出,“那最神圣恒久而又日新月异的,那使我们感到惊奇和震撼的两件东西,是天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律。”这是文艺工作者永远要思考和坚守的。

  王汝刚(中国曲协顾问、中国曲协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

  在我的书柜里,珍藏着一本1983年12月中国曲艺出版社出版的书籍《陈云同志关于评弹的谈话和通信》。时过近40年,这本书依然保存完好,品相十足,我非常珍惜,把这本著作视为自己曲艺事业的指路明灯、吃“开口饭”的百科全书。重温“出人、出书、走正路”重要指示,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首先必须要学会做人。坚持做到台上不说错书、台下不做错事,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以生动有趣的语言、绘声绘色的表演让人民群众领略传统艺术的无穷魅力,以精湛的技艺来彰显文艺工作者的形象,匹配文艺工作者的崇高地位。

  陈云同志强调,创作必须深入生活,从生活中汲取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不仅需要艺术效果,更重要的是,要把党和政府的政策、观点、主张及时传递给人民,从而转化为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生活习性。曲艺工作者应当努力生动传播党的各项政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素养作出新的成绩。

  杨鲁平(中国曲协评书艺委会主任)

  “出人”是一枝独秀引来满园春色,“出书”是解决温饱生死攸关。“出人”重要,“出书”则更重要,“出书”则“出人”,无书人就会荒废。几代杰出人才薪火相传,敢于跟随时代改革创新,苦心钻研,咱曲艺作品库里才有镇库之宝、压箱子底儿的活儿。没有敢于创新的领军艺术人才,没有经典的作品,有些曲种在上世纪50年代初就因为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而没落消亡。

  近期,曲艺界坚持抓行风建设,抨击“三俗”,抵制江湖陈规陋习,培育曲艺界新风正气。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最终落到实处的就是下大气力拿出高品位的艺术作品,面向社会大众,以作品感染人、陶冶人。

  李少杰(中国曲协快板艺委会主任)

  “出人、出书、走正路”其中大写的“正”字要时刻悬挂在心头。一是要坚守正确的审美,这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基本思想评价标准,更是艺术从业者必须坚守的从业底线。艺术从业者是“发声者”,更是“传播者”,一部艺术作品蕴含的意义和阐述的观点可影响一批人甚至一代人,所以作品的审美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坚守审美底线也不仅是建议而是原则;二是要端正艺术心灵,怀有敬畏之心,不去损害、抹黑自己所从事的艺术,引导积极、向上、阳光、正派的人生态度,塑造良好的从业者形象便是对这个行业最大的敬畏;三是要有归正情怀,呵护整个行业,希望所从事的事业蒸蒸日上而不是日趋萎缩,这是每个人不可逃避且责无旁贷的大情怀。一味地迎合个别观众的低级趣味,一味地毫无底线追逐流量,看似是个人行为,其实是在损害整个行业的形象,既是对这门艺术的不尊重,也是对整个行业的不负责任。

  吴新伯(中国曲协评书艺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曲协主席)

  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国家对民族文化、传统艺术的支持、关怀和关爱前所未有,让我们这一代人倍感温暖。同时,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我们还要感恩于陈云同志,他的“出人、出书、走正路”这七个字,字字千斤,指导着曲艺事业40年来的发展方向。曲艺人在每一个时代都没有缺席,都有反映人民心声、跟上时代步伐的优秀作品出现。

  前不久,我们创作演出了红色题材中篇评弹《战·无硝烟》,大胆选择新中国成立初期陈云同志在上海领导指挥“银元之战”和“一黑二白”经济战役的这段史料,观众们为共产党人和百姓群众生死相依的精神而喝彩。用艺术作品鼓舞人、激励人,在这一点上我们时刻牢记陈云同志的教诲,不断进行创新创造。

  袁国虎(重庆市曲协副主席、重庆市曲艺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

  无论我到上海的“乡音书苑”还是苏州的“光裕书场”,都会情不自禁地去陈云同志题写的“出人、出书、走正路”的那几个字前拍照留影。这七个字,对于我们曲艺人,特别是我们说书人,既有热情的鼓励,更有着严格的要求。虽然陈云同志的这句话当时是针对评弹艺术的要求,但对整个曲艺界都有着全局性的指导意义。

  陈云同志非常重视传统书目的整理工作,他认为传统书目的艺术积累非常丰富,“闭目不理有几百年历史的传统书,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在当代,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趋于复杂化和综合性,对于艺术家而言,重要的不仅仅是对技巧的锤炼,更重要是通过作品来传达出自己的观念与思想。所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远比追求转瞬即逝的流量要重要得多。

  金岩(上海品欢相声会馆负责人)

  40年前,陈云同志谆谆教诲曲艺工作者“出人、出书、走正路”。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犹如贯耳之雷。民营曲艺团体虽然是自负盈亏,但不能把自身完全放在“市场”的位置,要时刻提高站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要位置。要生存,更要担当,即使在发展最艰难的时刻,也不能忘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上海品欢相声会馆运营13年来,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并没有沉迷其中,而是将目光放在了回报社会上。团队在商业演出的同时,始终坚持走进社区、学校、军营、企业,开展公益演出800多场,线下惠及的市民超过20万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团队制作了赞美抗疫英雄、歌颂志愿者、防疫抗疫小知识、宅家小课堂等多个系列视频作品,发挥了曲艺作为“文艺轻骑兵”的独特作用。

  本版文图由中国曲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