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一个责任、打造四个平台、强化两个作用
栏目:发言摘登
作者:黄群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黄群(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近年来,中国曲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曲艺评论工作方面持续发力。

  一、落实一个责任,切实加强曲协分党组对评论工作的领导。

  曲协分党组充分认识到评论是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有力落实主体责任,将评论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内容,作为实现新时代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年初将做好评论工作纳入工作报告之中,在全系统进行安排部署。分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加强评论工作,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评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推动曲艺评论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打造四个平台,构筑推动评论工作的有力阵地。

  一是持续办好中国曲艺绍兴(柯桥)高峰论坛,努力构建推动曲艺评论的响亮品牌和最大平台。自2009年起创办至今举办7届,编辑出版6本论文集,有力团结了一批曲艺评论人才,推出了一批具有实战性、对策性、前瞻性的理论评论成果。二是办好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结合曲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学理探索和理论思考。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3届,征集论文近200篇,推出了一批既有学术价值又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三是举办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为推动曲艺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营造良好的评论氛围。2020年结合首批曲艺本科系列教材的出版,组织评论文章近百篇,在《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等媒体刊发专版,直接推动了曲艺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充分发挥《曲艺》杂志的阵地作用。陆续策划推出89个专题,围绕曲艺创作、曲艺理论、曲艺生态、曲艺产业等热点进行评析。开设曲艺评论专栏“艺镜”和“艺评”。利用融媒体建设成果,先后推出曲艺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等主题的评论文章近300篇。

  三、强化两个作用,切实以评论推动精品创作助力行风建设。

  一方面,强化曲艺评论在指导创演实践方面的重要作用。研究制定牡丹奖评奖评价标准和评奖指标体系,坚持把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社会效益突出出来。在各类展演活动中,嵌入点评环节,邀请曲艺名家现场点评,第一时间将评论声音反馈给创演一线人员。实施作品提升行动,运用曲艺评论方式对征集和采风创作的作品进行再打磨再加工。与评论中心共同举办田连元《话说党史》评书创作研讨会,有力提升正在创作过程中的重大主题曲艺作品的美誉度和传播力。另一方面,强化曲艺评论在推动行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继4月底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发出《关于加强相声界行风建设自觉践行崇德尚艺的倡议书》后,在《中国艺术报》《曲艺》杂志融媒陆续刊发《新时代新曲艺要引领新风尚》等一系列评论文章。组织动员曲协系统开展行风建设大讨论,开展以“传承·守护·引领”为主题的曲艺行风建设征文活动,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在行风建设中阐明立场态度、营造舆论氛围、批评不良倾向、倡导新风正气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中国曲协将扎实做好《指导意见》落实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指导意见》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做好今后一段时期曲艺评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不断提升做好评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曲艺评论对推动创作、行风建设的重要作用。着力团结打造一支高素质曲艺评论员队伍,提升应对曲艺舆情事件的能力水平。坚持以评代奖、以评促创做法,创演与评论双轨并行,助力曲艺精品的孵化打造。高度聚焦行风问题,组织系列座谈研讨,不断提升广大曲艺工作者建设优良行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大曲艺行风建设评论文章征集刊发力度,在全行业形成人人关注行风、人人建设行风、人人守护行风的良好氛围。三是挖掘平台潜力,提升做好新时代曲艺评论工作的质量水平。持续打造“四大平台”,不断丰富拓展活动内涵,搭建引领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评论高地。四是加快推进曲艺学科建设,支持帮助中央戏剧学院、辽宁科技大学开设曲艺专业,加强与教育部沟通,力争将曲艺纳入《国务院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和《普通高等院校专业目录》,从根本上解决曲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问题,为推动新时代曲艺评论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