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加强书法评论,
营造风清气正的书坛生态
栏目:发言摘登
作者:郑晓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多年来,中国书协分党组高度重视理论评论工作,结合协会各工作环节,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科学、理性、健康的书法评论,突出正面引导,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积极推动书法评论工作繁荣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书坛生态。具体措施有:

  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新时代书法事业繁荣发展的总方针、总依据、总要求。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2020年中国书协举办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专题征文”活动,在业内骨干作者中广泛征稿,共收到论文近300篇,在《中国书法报》等主流刊物进行专题刊载。以活动为契机,推动骨干作者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理论渊源、思想内涵等,切实提高书法界骨干作者的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书法评论工作的强大动力。

  围绕重大选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书法学术研讨、评论活动。近年来,中国书协针对书法界存在的重技轻文、急功近利、创新乏力、盲目跟风、风格雷同等问题,组织举办了“乌海论坛”“绍兴论坛”“国展论坛”“兰亭论坛”等系列主题学术活动,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围绕行业内长期困扰的一些焦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研讨,问切把脉,对症下药,对引导书坛深化创作、端正风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聚焦培养目标,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书法评论人才。通过举办“当代中青年书法理论批评家高研班”,着意提升中青年理论批评家道德修为、理论水平和传统文化修养,提高评论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在全国会员大培训、国学班、新闻媒体培训班等常规培训中,增加理论课程分量,提升全行业书法理论评论水平,形成各方合力,推动书法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针对行业新业态,围绕重大主题展事活动,加大正面宣传,强化行业引领。在兰亭奖、国展、“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等重大活动中,邀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文汇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并组织专家进行专题阐释、解说,强化文艺评论的介入。针对近年来书法界出现的各种乱象、思潮、热点与负面事件,积极发挥中国书协和书法传媒公司所属网站、报纸、刊物、出版社等书法评论主阵地作用,主动发声,及时回应,正本清源,激浊扬清。

  在今后工作中中国书协将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书法评论工作:

  加强理论和评论队伍建设,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把书法理论评论人才培养纳入协会的人才长期规划,切实加强对青年书法评论人才特别是新文艺群体中的评论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提高从业人员全面综合理论素养;深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书法艺术实践相结合的规律研究,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

  围绕行业发展,积极组织专家定期召开专题座谈研讨,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及时掌握行业发展新动向;整合学术界及新闻媒体界力量,建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营造健康评论生态。

  加强专业媒体与社会媒体、网络新媒体的合作,完善舆论引导全方位覆盖工作机制。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及时进行正面引导,凝聚共识。坚决抵制各种违反职业道德、背离公序良俗的言行和现象,及时发声,扶正祛邪、惩恶扬善,增强评论工作的针对性、战斗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