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肩负职责使命
开创电视文艺评论新局面
栏目:发言摘登
作者:范宗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范宗钗(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中多次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深入贯彻和实践指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尤其是文艺评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中国视协进一步提升电视艺术评论工作明确了新目标、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来,中国视协高度重视电视艺术评论工作,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把加强改进文艺评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围绕重大主题开展评论工作,为推动电视文艺精品创作繁荣提供理论支撑。牢牢把握正确的文艺方向,坚持把围绕重大主题开展评论、促进优秀电视作品创作生产作为协会工作中心环节。近两年,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热播电视剧、纪录片以及文艺节目创作理论研讨;以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计划为依托开展剧本论证,为提升创作质量建言献策。今年初,成功举办2020年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座谈会,较为系统和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创作成果,在业界产生热烈反响。策划申报中国电视金鹰奖研究课题并获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立项支持,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电视文艺评选理论。二是加强融媒体环境中电视文艺评论的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强《当代电视》等文艺评论阵地建设,紧扣前沿课题、热点现象和重点作品,进行重点选题策划,建设高端优质的评论队伍。指导支持艺术评论专委会编撰学术专著,开展专题研讨、剧本推介等,切实发挥文艺评论的行业引领作用。充分重视网络文艺评论,构建新媒体矩阵,提升协会在视听艺术领域的主流话语传播范围和强度。三是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职能,密切联系和培养新时代电视艺术评论人才。通过开展系列理论研讨活动,密切联系并团结一批优秀创作者和资深评论家。不断优化评论队伍结构,加大青年评论骨干比重。加强协会评论人才建设及“文艺两新”评论力量的扶持,努力为新时代电视文艺评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在今后工作中,中国视协将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有关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电视文艺评论的方向盘,更加有为有力有效地推动电视艺术评论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重要讲话和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水平。更好地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二是加强统筹规划,围绕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和年度重点作品展开评论研讨,组织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电视剧创作研讨会等,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观众。三是继续推进《当代电视》等协会文艺评论阵地建设,进一步发挥电视艺术理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注重用好协会新媒体评论平台,不断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艺术评论的能力。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壮大电视文艺评论队伍。将电视文艺评论工作纳入到协会全年重点工作中来,招录理论评论相关专业毕业生,注重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培养。密切联系业界专家学者及优秀创作人才,建设专业权威的评论队伍。注重加强对青年评论人才及网络视听评论人才的培养,努力构建新时代电视文艺评论的新力量。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视协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团结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高度重视和切实发挥新时代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艺术创作环境和健康向上的文艺风尚,努力开创电视文艺评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