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拓展主流文艺评论阵地传播力引导力
栏目:发言摘登
作者:康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康伟(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

  近年来,《中国艺术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文艺界主流媒体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切实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将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作为立足点。从两个维度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阐释工作。从政治维度,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自觉;从学理维度,进一步提高理论含量、学术含量,增强学术自觉。在这两个维度的结合中,凸显专业文艺媒体的深度和锐度。比如,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笔谈”专栏,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系列新思想,提炼、策划评论选题,约请著名专家学者撰写深度文章,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文明蒙尘’到‘人类文明新形态’”“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新表述”等重大主题进行学理性阐释;推出“文艺观察”专栏,与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合作,连续刊发一系列以小切口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评论文章。

  二是将大力加强内容建设作为制高点。要实现新时代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说到底要靠一篇篇高质量文艺评论文章。首先,注重专业性。对任何议题的回应,都将专业性要求贯穿于文艺评论工作全流程。在一大批报社团结起来的顶级专家学者队伍和势头强劲的新力量的鼎力支持下,《中国艺术报》的优质文艺评论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其次,注重在场性。《中国艺术报》作为文艺专业媒体,就是要置身文艺发展的新的时代现场,对有关现象、趋势、潮流、问题进行专业回应和引导。文艺评论的在场性,也是专业性的体现。既置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历史性时代现场,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文艺创作进行评论,彰显文艺专业媒体和文艺评论本身的大格局;也置身文艺新常态现场,对新的文艺生态中的人、作品、现象进行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

  三是将创新推进融合传播作为增长点。《中国艺术报》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明确为奋斗目标,并将推进文艺评论融合传播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在报社新媒体矩阵中,根据不同平台属性,对优质文艺评论进行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推送,效果极其显著。仅以今年为例,《把好新时代文艺评论方向盘》一文,学习强国浏览量达720万,创造了《中国艺术报》文艺评论浏览量新纪录。在各新媒体平台中,100万+共7篇,10万+114篇。这些高流量,并不是靠低俗庸俗媚俗实现的,而是靠过硬的专业性实现的。这些既具有高流量更具有高质量的文艺评论,极大地拓展了主流文艺评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

  四是将切实健全工作机制作为支撑点。《中国艺术报》文艺评论工作新机制主要体现在《中国艺术报社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这个顶层设计中。报社文艺评论将重点在以下10个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优化纸媒文艺评论平台架构和内容生产;二是进一步提升话题引导和议题设置能力;三是持续建设具有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媒体矩阵;四是积极探索生产视频类文艺评论产品,丰富文艺评论优质产品供给;五是加强与中宣部文艺局的联系,寻求指导、支持和帮助;六是加强与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以及全国文联系统文艺评论有关单位、机构的互动;七是有效建立重点作者联系制度,更加紧密地联系好著名文艺评论家,有针对性地发现、培养青年作者,建设一支具有战斗力的主流文艺评论作者队伍;八是更加积极主动介入文艺评论,开展理论研讨、调查研究等多样态文艺评论工作;九是实施文艺评论优稿优酬制度;十是注重对报社文艺评论编辑力量的培养,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