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王建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记“舞聚云端”中国舞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节目“精神的力量”首期《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延续》

  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中国舞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的要求和精神,组织策划“舞聚云端”中国舞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节目“精神的力量”,用舞蹈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追寻中国舞蹈人学习伟大精神的坚定步履,感受百年党史带给我们的精神的力量。

  近日,该专题节目首期《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延续》,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舞聚云端(哔哩哔哩、一直播、微博、微信视频号)平台同步播出。节目通过寻访舞剧《英雄》主创团队,走进他们的采风、创作、排演生活,与观众一同重温那段用信仰铺就传奇的长征岁月,聚焦长征中的“平凡世界”,感受长征精神的经久力量。

  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出品的舞剧《英雄》,是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和“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的作品之一。该剧以四川普通农民石匠一家加入红军队伍,走上长征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关于无数平凡人用信仰铺就革命道路的故事。可以说,该剧能够在诸多以长征故事为蓝本,讴歌长征精神的舞蹈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一大原因,便是主创团队心系百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曾强调“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这真挚朴素却又直击人心的话语给予了该剧总导演何川极大的启发和鼓舞,因而舞剧大胆地选择了从小人物入手,将长征途中六位普通人的不凡事迹娓娓道来,以全新的视角讲述了长征途中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也让我们感受到长征途中那些鲜为人知的温情瞬间。

  回顾百年党史,红色精神贯穿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之中,红色文化不仅成为了中国文艺作品的重要创作素材,也成为了中国舞蹈艺术不可或缺的重要表现主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舞蹈艺术创作始终把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作为重要使命,由此创作了大批优秀的舞蹈作品。这些作品饱含着爱国、信仰、坚毅、奉献等精神,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既具有历史时代感也葆有现实指导意义。四川省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是长征过程中经历路程和时间最长,经过地域最广的重要阵地,舞剧《英雄》的故事便发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全剧围绕石匠一家人的行动展开,如此别致的人物选择和切入角度,离不开编剧高洋的一段“深扎”经历。节目中她讲述道:“石匠一家代表的不是个体,而是当年以家庭为单位加入长征那些家庭的集体缩影。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人,用平凡的脚步走上了不凡的道路,最终夺取了长征的伟大胜利。”

  一部成功的舞蹈作品往往是多方合力的结晶,《英雄》这部舞剧的成功离不开导演、编剧巧妙构思,更离不开演员们的深情演绎。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是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它不仅锤炼了伟大的党和人民军队,也培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纵使时代在变化发展,但英雄从不曾被遗忘。整部舞剧的排演过程,舞蹈演员们面临着时代上的跨度、年龄上的差距、身份上的转变等重重挑战。对他们而言,这不仅是对专业功底的巨大考验,更是一节生动的党课,一场全面的精神淬炼。青年舞者朱卓然是舞剧中石匠的扮演者,在其之前的舞蹈作品中,类似的主题和角色从未接触过,但何川导演看到了他身上有股与生俱来的英雄气质。“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面对采风中看到的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中一望无际的无字碑,朱卓然肃然起敬地感慨道:“没有革命先烈的牺牲,就没有我们如今的生活,参演这部舞剧是我的荣幸,完成好这部舞剧是我的使命。”在导演细致入微地引导和身体力行的示范下,朱卓然改变了以往的表演习惯,重读长征之路,切实体悟石匠的情感之路,逐渐走入角色之中,最终挑起了整部舞剧的大梁。同样面临挑战的,还有剧中接过大哥使命的二娃,其扮演者巩固说道:“这是一部十分‘好哭’的舞剧,在剧中由我接替大哥使命,在现实的长征途中,无数战士牺牲在途中,但一直有人站出来,让革命信念得以坚守和延续,这便是长征精神的内核。”“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将永不言弃的长征信念传递给我身边的人,传递给每一位看过演出的观众。”剧中主要演员万盛如是说。

  平凡的微光汇成火炬,传递温暖;英雄的星光熠熠生辉,照亮前路。舞剧《英雄》主创团队感人肺腑的讲述,向我们道出了该剧排演之外的幕后故事,使得“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再次得以印证,同时也激励着当代人永不言弃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勇往直前地走在自己的长征路上。面对舞剧《英雄》,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在节目最后表示:“党史学习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就是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转化为优秀的艺术作品,将党史写出来、唱出来、舞出来,凭借艺术作品鼓舞人、教育人、引领人,充分利用地域红色资源,以大众可以接受、情感可以打通的文艺作品,书写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绘就的精神图谱,这是所有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面向未来,伟大的长征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每一个人都要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我们也共同阔步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征路上。

(作者系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