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明蒙尘”到“人类文明新形态”
栏目: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作者:马滏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满怀豪情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其中多次讲到中华文明,从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讲到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文明蒙尘”,再讲到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百年伟业的人类文明史意义。

  风雨如磐暗故园

  19世纪,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加之晚清“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因循守旧,畏惧变革、抱残守缺,跟不上世界发展潮流”(习近平语)。在这样的背景下,近代中国迎来了“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和“数千年来未有之强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正如有西方学者所说, 18世纪一度梦幻般的中国被无情地蒙上了肮脏、落后的阴影。由此,近现代中国文化知识界也开始形成轻视、鄙薄自身文化文明而重视、崇尚西方文化文明的思想倾向,有的甚至主张走全盘西化的道路。“中国自甲午一创于东邻,庚子再困于八国,海内憬然,始知旧学之必不足恃”。“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自己百事不如人,不但物质机械上不如人,不但政治制度不如人,并且道德不如人,知识不如人,文学不如人,音乐不如人,艺术不如人,身体不如人”。部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文明自信消失殆尽。

  “火烧圆明园”,这是中华文明蒙尘的一个标志性事件。1860年(咸丰十年)8月,英法联军攻入北京。10月,占领圆明园,把圆明园抢劫一空后,为了销毁证据、掩盖罪行,纵火烧毁圆明园。大火连烧三昼夜,使这座世界文化名园化为一片废墟。法国诗人伏尔泰曾说:“希腊有帕特农神庙,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斗兽场,巴黎有圣母院,东方有圆明园。”还是让我们用法国文豪雨果的话来描述这颗“东方明珠”吧:“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艺术有两个来源,一是理想,理想产生欧洲艺术;一是幻想,幻想产生东方艺术。圆明园在幻想艺术中的地位就如同帕特农神庙在理想艺术中的地位。一个几乎是超人的民族的想象力所能产生的成就尽在于此。”“这是幻想的某种规模巨大的典范,如果幻想能有一个典范的话。请你想象有一座言语无法形容的建筑,某种恍若月宫的建筑,这就是圆明园。”“火烧圆明园”是人类历史上最为野蛮、恶劣的文化文明毁灭行为。当时就有法国人指出,这就如同卢浮宫和法国国立图书馆同时被毁。

  “风雨如磐暗故园”。列强环伺、山河破碎,中华文明劫难深重,陷入黯淡无光的境地。这是1840年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华文明史上又一页屈辱。可以说,从那时起,光复旧物、重振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雄关漫道真如铁

  扫除蒙蔽在中华文明上的灰尘,复兴中华文明灿烂的光彩,在近现代的中国有一个根本性的重要前提,即首先要冲破并跨越重重“娄山关”“腊子口”,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任务。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地把复兴中华文明的重任扛在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我们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同样也为中华文化文明的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如毛泽东同志于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所说的:“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这种中国人民的文化,就其精神方面来说,已经超过了整个资本主义的世界。”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文化文明也就有了复兴的正确方向、理论武器和光明前景。

  六亿神州尽舜尧

  鲁迅先生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人民文化是民魂的图谱,唯有人民文化振起,确立起对人民文化的自信,中国的文化文明才有真进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人民文化的兴起,为中华文明复兴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人民之于文化文明,如同春天之于杏花。人民是文化文明的尺度,正像春天是杏花的尺度一样。当我们的文化文明重新焕发光彩,再度以其夺目的光芒吸引和照亮世界,她的力量一定来自大地,来自人民,来自其自身的充分的人民性。当谈到解放,我们往往会谈民族解放、人民解放,这里面实际还蕴含着一个文化解放的问题和维度。比如,早期共产党人否定孔教,其重点不在“孔”而在“教”,即被封建统治阶级工具化了的儒家文化。如李大钊所言:“余之掊击孔子,非掊击孔子之本身,乃掊击孔子为历代君主所雕塑之偶像的权威也;非掊击孔子,乃掊击专制政治之灵魂也。”可见,这个否定,对于儒家文化实际是一种解放——从更长历史时段看,对于儒家文化摆脱其封建统治阶级附庸角色,成为为劳动人民的文化滋养,有着巨大推进作用。这对于确立起文化文明观上的人民主体性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的文化建设,实际是确立并巩固了人民性的文化文明观,为中华文化文明注入了新质、刻画了新貌、升华出了新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民是实践主体、历史主体、价值主体,确立起彻底的人民主体意识,才会“六亿神州尽舜尧”,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才会站在历史和道义的制高点、文化和文明的制高点。没有中华文化文明的人民主体意识的确立,也就没有文化自信。可以说,我们的文化自信正来自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文化原野上所发现、唤醒和构建起来的人民文化,我们的文化自信正成长在人民性文化文明的沃土之上。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文化从来都不是抽象的。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在这里显然不是抽象的泛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都是具有鲜明人民性特质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人民性更是其最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文化自信,正是对于人民文化的自信。或许正是在人民文化或文化文明的人民主体的维度上,我们才可以正确理解“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泽东同志曾经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词中预言:“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走自己的路,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创和发展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强调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并对如何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作出谋划和部署。这或许将成为中华文明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应该说,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是与新时代的要求及其在新时代的使命相匹配的。现在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学者认为,这个大变局体现为“世界经济重心之变”“世界政治格局之变”“全球化进程之变”“科技与产业之变”“全球治理之变”。固然如此,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深层次的变化却是来自世界文化文明格局、文化文明秩序之变;或者说,在这样的世纪变局中,世界文化文明格局、文化文明秩序之变更带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文化建设日益带有强基固本的意义,以我国文化繁荣、文明复兴为契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文化人民主体性,复兴中华文明,使中华民族精神大厦巍然耸立,提升世界文化格局中中华文化文明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已成为新时代的一个鲜明特质。

  “人间正道是沧桑”。2021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了一句新西兰毛利谚语:“当你面向太阳,阴影终将消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