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专家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及“两个创作工程”

  编者按: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主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于6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展览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和雕塑等艺术样式,共展出作品近180件。展品主要来自“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各地近年创作的部分党史题材及现实题材美术作品,聚焦了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化再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不朽功勋,用独具匠心的艺术之美,于历史细节处镌刻初心使命,于时代画卷中描绘复兴前景。这些美术作品与矗立在党史展览馆广场的“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成果五组雕塑相映成辉。为更好地引导广大艺术家、美术工作者更加自信自觉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创作出具有中国气魄、民族精神和具备新时代审美的美术作品,引导观众深入了解艺术家们熔铸于创作中的家国情怀,深切感受作品中蕴含的初心力量,本期特别邀请著名文艺评论家、美术家就此次美术作品展及“两个创作工程”分别从不同视角进行评析,共同回望创作历程、探讨创作价值、瞻望创作未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 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