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流影视作品的新现象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主流影视作品的新现象

  ——“百年征程时代光影”研讨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视听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举办

  7月6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影视艺术系共同承办的“百年征程时代光影”研讨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视听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太原师范学院举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霍世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视听艺术委员会主任张德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视听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等专家学者以及太原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会上,张德祥宣读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视听艺术委员会组织架构与委员名单。徐粤春、张德祥为第二届委员颁发聘书。

  徐粤春对中国评协第二届视听艺术委员会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把好视听艺术理论评论方向。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电影评论的重要指示批示的学理性研究,把工作要求转化为学术追求,把政治话语转化为评论话语,不断提升影视评论公信力和影响力,增强评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引导观众、引导审美、引导舆论。第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评论导向,关注视听艺术前沿,回应时代呼声和现实关切。要强化对社会反响强烈的影视作品的评论,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响和市场认可度统一起来。第三,视听艺术委员会各位委员要挥洒才华、释放能量,努力为新时代视听艺术事业建功立业,努力将新一届视听艺术委员会打造成为领航视听文化时代的思想雷达和艺术智库。

  “百年征程时代光影”研讨会上,张德祥、杜学文、王俊杰、陈旭光、高小立、周星、顾亚奇、田水泉、向阳、张斌、江腊生、戴清、赵凤兰、左亚男、李锐等十余位专家学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围绕“建党百年与影视民族化建构路径”“建党百年与中国影视艺术批评发展史”“主旋律影视作品创新发展的基本特征和美学追求”等议题展开研讨。

  近期,《觉醒年代》《山海情》等献礼建党百年的影视剧取得了不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得专家们对于新主流影视作品所包含的新现象尤为关注。献礼影视作品是我国文艺生产实践中一种特殊的形式,但其中一些作品在以往没有获得市场的足够重视。据统计,近两年献礼建党百年的主旋律电影有20余部,主旋律的剧集则有40余部,大多受到观众的肯定,尤其是不少电视剧的豆瓣评分都在8分以上,《山海情》的微博阅读量接近17亿,《觉醒年代》接近24亿。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张斌认为,近年来新主流剧的全面崛起,是对传统以献礼为目标的生产形式的全面改造升级。在相关部门的主导之下,新主流剧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生产,多元化的生产主体介入赋能内容生产,使得作品的品种类型多样化,在内容题材、艺术表达手段与市场的对接程度比较高。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优秀的电视剧不仅仅在一般性的艺术手段上采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而且整个作品的精神状态和艺术状态都有一种年轻态的趋势。《山海情》是从人的命运和人的发展的角度去揭示扶贫的意义。《觉醒年代》塑造了具体生动而有情感、有价值立场、有文化追求和文化担当的人物形象,让今天的观众通过人物认同作品呈现和表达的道路选择和价值观。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认为,最近的新主流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在纵向参照上是农村题材电影、扶贫主题电影的升级换代,在横向参照上是新主流电影大片的民生化、内向化,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首先满足国内消费市场需求的趋势。这些影片是对中国电影史上一些对观众形成刻板印象的农村电影的一种打破,它们的艺术外观新鲜、亮丽、轻快,是一种符号化的、消费性的表现。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提到,目前主流影视作品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重视,这是因为观众的审美维度和品位在提升,主流影视作品在价值导向与商业类型运作方面不断融合,同时说明其审美追求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此前《流浪地球》《湄公河行动》等影片更加注重视听感受和特效技术,将现代电影的叙事策略与爱国主义、家国情怀融合叠加。它们的成功又加速了主流影视作品在审美创新层面的嬗变。如《觉醒年代》用浪漫现实主义替代生活现实主义,在艺术本体的审美层级上跨进了一大步。

  戴清认为,如今的主题性创作同时受到了2010年以后的媒介融合环境以及主流意识形态加强、主流审美意识形态的回归这两个维度的影响。一些主题性创作拥有了全流程保驾护航、大投入、强阵容、精制作、广泛播出、评论主动介入、超强立体营销的配置,这样的配置是之前主旋律作品所不具备的。但同时,一部票房/收视率高企的作品会受到媒介逻辑的制约,在媒介融合的环境中,它会带来一段观赏接受的疲惫期,对之后的同类题材作品有一定的消耗。

  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认为,目前献礼剧的创作模式和排播安排有利有弊,利是便于资源整合,形成宣传合力,集中营造出氛围,实现重大主题宣传的预期目的。弊端则是有一些创作者和影视机构滋生了投机心理,有时很难从审美和艺术出发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搞创作。所以集中创作、统一排播的献礼剧生产模式有火候和分寸把握的问题,应避免过犹不及,效果适得其反。

  专家提到,之所以使用新主流的概念,是因为它在规模效应、制作理念方式等方面与主旋律作品不同。杜学文认为,主旋律最早是作为一种时代精神出现的,当下理论界需要对主旋律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深入研究,更多地去认识作为一种精神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