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军事文化理论发展献计献策
栏目:视线
作者:贾建永 刘常 张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新时代军事文化理论发展献计献策

  ——“军事文化理论百年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举行

  党的红色百年波澜壮阔,先进军事文化助力前行。军事文化理论从波澜壮阔的军事实践中来,从铁血浪漫的军事文化传承中来,同时又指导军事文化的发展方向、制约军事文化的发展质量。

  6月16日,一场关于军事文化理论百年创新发展的研讨会在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基础部举行。来自军事科学院、《解放军报》等有关研究机构、媒体的军事文化理论专家,与该院基础理论教学一线人员一道,深入研讨交流了毛泽东关于军事文化本质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军事文化重要论述、建立强军文化理论范畴体系、我军尚武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中国近代百年兵制与军事现代化等十余个理论问题。

  这次研讨会梳理了军事文化理论百年发展历程,探析了军事文化服务战斗力建设的特点规律,为新时代军事文化发展和军事文化理论体系建构提供了借鉴。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研讨会促进了军事文化思想共鸣、理论共融、成果共享,加深了对军事文化性质宗旨、地位作用、职能使命、力量运用,以及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的认识把握。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员范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事文化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文化指导理论,是推动强军文化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是军事文化百年创新发展的集大成。回望军事文化百年历程,站在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新起点,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备战打仗,切实发挥强军文化的强大引领作用,推动军事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基础部教授黄茂文则从近现代以来中国军事现代化作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表现的角度指出,中国军事现代化任务是以革命意识形态武装的人民军队通过军事斗争、夺取政权,由国家主导现代化建设,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才能完成这个使命。国防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罗云瀚认为,军事文化研究应处理好5种关系:一是虚与实,要特别注重实践创新的理论提升和学科皈依;二是大与小,要善于以小见大,通过深度理论思维从具体文化案例中挖掘普遍意义;三是高与低,即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军事文化研究的外部性拓展要建立在对其底层结构深刻把握的基础上;四是新与旧,要着力研究传统军事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路径;五是“我与他”,即自身与外来军事文化研究相结合,通过比较了解他者、定位自我,通过交流,实现融合创新。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基础部教授陈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儒家文化的丰厚资源指导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发掘了“精忠报国”“爱好和平”“文武并举”“激心励气”“宽严相济”等儒家军事文化的核心理念,成功实现了对儒家优秀军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印证了它是涵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助推强国兴军的重要力量。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基础部副教授乔红霞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通过对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等革命力量开展凝聚民心、增强民力、激发民气、创新民智的文化动员活动,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核心推动力。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应积极借鉴百年来党的文化动员宝贵经验,坚定党对文化动员的全面领导,发挥文化动员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构建一体化军民融合的文化动员体制机制,开创文化动员新局面。《解放军报》文化副刊编辑室副主任栗振宇说,什么样的军事文化,决定着以什么样的方式应对战争。强军文化的内核是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建立强军文化理论范畴体系,包括强军文化精神、军事思想、军事历史、强军文艺、军事标志、军事荣誉、强军文化传播、强军文化建设等,首要的是建立一整套与此相关的概念,并研究发现这些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生作用的特点规律。对于军事与军事文化的关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基础部副教授张宏跃认为,军事决定军事文化、创造军事文化。军事文化反作用于军事,军事文化为战争走向胜利、军队走向强大、军人走向正途提供知识技能、经验智慧、价值引领、精神力量、道德滋养等。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基础部副教授刘波对如何更好利用我军丰富的文化助战经验,如何发挥军事文化的战斗效能,进行了分析。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基础部副教授蔡静平对我军尚武文化初创、继承和发展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基础部教授程倩在对本次研讨成果进行总结时表示,加强新时代军事文化建设,一是要牢固树立起军事文化建设的主心骨,文化建设的主心骨就是培育核心价值观;二是重塑军事文化产品生产格局;三是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传播优势。“应主动顺应时代,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巨大优势,让军事文化得到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传播。”程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