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度聚焦中深挖细节
作者:任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任宁
电影《1921》制片人

  最初接到这个任务,我们就感觉是挺大的挑战,同时也感受到使命感和意义所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担起电影人的责任做这样一部作品,是很有价值的一件事情。

  在电影《1921》的叙事上有三个聚焦。一是时间聚焦。这次我们只讲了1921年,前面一点点1920年,后面一点点1922年,主题就聚焦在这一年。二是地点聚焦。主题放在了上海,党的诞生地、初心出发点。故事的开头在叙事上来说,从维也纳、东京到湖南、北京,都在讲上海这个名词,然后把故事线汇聚到上海,采用了由散到集中的叙事手法。三是主题聚焦。主题集中讲一大代表和一大会议,聚焦以后的好处在于可以用很多精力挖掘细节,挖掘以前的叙事中没有看到的一面。目的是为了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必然性,但我们又选择了一个小切口进入,其实给这个故事增加了难度。导演、编剧和主创确实面对一个很大的难题,如何既聚焦主题又能把这个事情讲清楚。

  关于人物塑造,比如王会悟的角色,我们要写这么一个上海的女性,要提供一些细节,不光让大家看到她身上革命性的一面,同时展示她当时作为一个23岁的女孩儿,身上又肩负着这样的重任,会是怎样的所思所想,这个人物在试映过程中反响都不错。当时的女性非常独立、智慧、勇敢,她后来提出了把会议转移到南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对于百年前追求独立自由解放的新女性的展现也是这类题材里比较少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