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
也是热血奔涌的革命浪漫史
——导演宋业明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中流击水》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中流击水》海报

  近年来,运用丰富而创新的叙事手法,让历史故事、革命故事实现当代主旋律表达,进而展示历史纵深处的矛盾漩涡与人性真实,成为我国主旋律电视剧创作的显著特征之一。由知名导演宋业明执导,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流击水》,便是一部在忠于史实的基础上,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理念,在艺术表达上追求创新的作品。该剧从大处着眼、小处着墨,全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并率领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辉煌历史,其宏大的题材、强大的主创阵容、清晰的历史脉络、创新的叙事手法、深远的立意,都备受各界好评。

  宋业明先前导演的《彭德怀元帅》《外交风云》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都曾获得过不俗反响。此番执导《中流击水》,他坦言希望用宏大的史诗篇章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探索革命先辈的崇高使命和坚定信仰。“《中流击水》以全新视角,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10年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部大气磅礴、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也是一部热血奔涌、朝气蓬勃展现革命先辈们为信仰、为真理而斗争的革命浪漫史。”宋业明表示。

  不同于其他党史题材剧,《中流击水》以“寻路”为主题,前后涉及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国共第一次合作、北伐战争、“中山舰事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工农、切合实际,终于找到一条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正确道路的求索历程。“我们希望能通过展现革命先辈们接触马克思主义、走进马克思主义、探索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历程,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去年10月,宋业明接下《中流击水》的拍摄任务,因为前期筹备时间仅有两个月,所以他决定将精力主要放在理解剧本、确立主题和故事主线方面。“《中流击水》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过程,也展示了毛泽东在建党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而建立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历程。”宋业明表示,“基于此,本剧应当以主人公毛泽东的思想的形成,以及建党寻路过程中的先驱者们闪光的精神为表达核心。”

  导演经验十分丰富的宋业明,过去从未遇到过像《中流击水》这样紧张的拍摄周期,每天的拍摄任务都十分繁重。“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反季节拍摄。”宋业明介绍,剧中反映的主体历史大事件——7月份建党、8月份建军,都发生在夏天,但是该剧的拍摄时间却是在一年中3个最寒冷的月份。此外,疫情的影响也造成演员、剧组调动的诸多不变,原计划选择的很多演员都无法在今年春节前赶到拍摄地;剧组原来准备的一些场景,也不能按照计划入驻拍摄,这些都给创作带来很大难度。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重重阻碍,《中流击水》主创团队还是尽全力搭建了多达48个历史场景,辗转浙江(横店、湖州、台州)、江西(吉安、萍乡)、广东(珠海、中山、广州、佛山)、湖南(长沙、湘潭、浏阳、岳阳)4省,分3组同时拍摄,并在黄埔军校旧址、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杨开慧故居、湖南第一师范附属小学、萍乡安源煤矿、任弼时故居等地实地取景,力图真实复原历史原貌,极大增强了作品的可视性。

  筹备期间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选择演员。“演员是本剧二度创作的关键。以往已有多部反映这一历史时期的影视剧作品,我们的思路是既要让演员把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历史人物塑造好,又能够有别于其他作品,因此更多地选择了一些新面孔,力争让观众获得新鲜的观感。”宋业明说。80后演员王仁君在剧中饰演毛泽东,宋业明认为他不仅形象十分贴近毛泽东,其对毛泽东内心世界的理解、对毛泽东外在神采和精神境界的表达,也令人满意。此外,董勇饰演的李大钊、王志飞饰演的陈独秀、马少骅饰演的孙中山,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宋业明坦言,自己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有一套原则。“首要的原则是尊重历史,必须以真实历史人物为基础。其次,用艺术去展现历史,必然是一个选取的过程,选取哪些历史和历史中的哪些主要人物是非常关键的,面对史据,创作者要想清楚应该选择什么、歌颂什么,以及用什么来激励观众、用什么让观众感同身受等问题,务必要找到历史人物身上能够激励今人的闪光点,而这些闪光点会让他们成为当下观众的偶像。此外,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要突出的不仅是历史过程,更是历史中的人物,因此一定要找准核心人物,《中流击水》的核心人物就是毛泽东——他和围绕在他身边的革命先驱者们,就像月亮和星星一般,构成了这部剧的英雄人物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