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味道》:
验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栏目:黄金档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立项起就备受关注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温暖的味道》5月17日起登陆湖南卫视。剧中,靳东饰演的报社副主编孙光明上任后石沟村“第一书记”后,“见招拆招”,带领村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棘手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孙光明也收获了个人的再次成长。日前,该剧举行媒体看片会,主演李乃文、吴越现场连线,分享了拍摄中的点点滴滴。

  《温暖的味道》主创阵容强大,汇聚了众多实力派演员。剧中,靳东饰演的孙光明本是报社副主编,并拥有一手出色的厨艺,此番上任“第一书记”后,虽然一度“水土不服”,却能够带领村民不断解决问题,堪称“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宝藏书记”。演员李乃文则一改过往的文艺气质,饰演坐拥不菲财富、仍心系家乡的海归企业家张子灏。他从与孙光明不打不相识到愿意投身田园建设,两人的“互怼”兄弟情成为该剧一大看点。知性演员吴越在《温暖的味道》中也迎来形象大颠覆,不仅是性格泼辣的妇女干部,更是在合作社中挑大梁的“煎饼一姐”。

  看片会现场,作为演员代表,李乃文与现场媒体进行了连线交流。李乃文坦言,自己生活中对农村的了解比较少,不过身边有一些从农村来的朋友,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农村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通过这次拍摄,更让他感到农村人炙热的情感是很多城市人没有的。”谈及与靳东的再次合作,李乃文表示两人默契十足。

  作为《温暖的味道》中后石沟村煎饼产业的带头人,吴越饰演的刘海棠堪称村中“女强人”,不仅将铁锅、铁铲舞得游刃有余,她展现出来的农村女性力量也令人不容忽视。连线采访中,吴越说自己上一次演农村戏还是在大学时期,这次也是自己毕业后第一次演中年农村妇女形象。为了尽量贴近人物,她不仅学习了摊煎饼,在造型上也主动要求下沉,“一开始我在剧中比较优雅,后来才改得更接地气一些。”

  作为一部以乡村振兴为背景,体现田园风光、美食美景的现实题材剧集,《温暖的味道》一开场就悬念不断,拉满张力。近年来随着田园题材电视剧的热度逐渐升温,对于如何在同质化题材竞争中脱颖而出,《温暖的味道》做出了自己的探索。看片会上,大家对《温暖的味道》的创新探索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认为该剧虽然人物结构复杂,但其群像化的人物塑造错落有致、繁而不乱,人物设定没有为了戏剧性而走向极端化,可见“全员好人”也能悬念不断;同时,全剧影像构图考究、光影精致,画面冲击力很强,用美食和田园风光舒缓了当代都市人的压力,堪称一部“向往的生活之后石沟村特辑”。

  《温暖的味道》一开始以美食作为串联全剧的重要线索,治愈系风格鲜明,随着乡村发展的主线剧情展开,后石沟村的从贫到富,村民观念逐渐转变的历程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湖南卫视播出的又一部现实题材大剧,该剧通过对田园诗意的唯美呈现、丰富的镜头语言和诙谐的笔触,让观众在欢笑中深刻感受到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也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