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培训班在京开班——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儿童剧创作中坚力量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事戏剧创作的人不少,但是真正从事儿童剧创作的编导人才却是奇缺的。”正如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朝乐蒙所说,在新时代背景下,儿童剧的创作需要更多的有爱心、有奉献精神、有崇高追求、有情怀的编导人才来从事这个事业。5月17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演艺集团旗下的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承办的“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培训班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开班。“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具有一定创作基础及较高创作潜力并希望从事儿童剧编导工作的青年戏剧人才,旨在通过培训使其全面提升对儿童剧创作的理解,进而培养一批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儿童剧创作中坚力量。

  据悉,“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项目此次面向京津冀地区招生,共收到百余份报名申请,经过评审最终招收20名学员,分别来自国有院团、高校、民营院团,以及新文艺群体。本届“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培训班为期25天。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特别邀请了罗锦麟、李龙吟、梧桐、武亚军、林荫宇、宋宝珍、董芳、欧阳逸冰、王晓鹰、解玺璋、邵泽辉、张先、黎继德、梁伯龙、黄凯等十余位戏剧界资深专家先后给学员授课,从“导演剧本构思”“儿童剧的逻辑”“语汇与语法”“儿童剧的来世今生”“儿童剧导演创作实践分享”等角度进行深入的理论讲解。除理论授课外,还安排了观摩学习、创作实践、结业汇报等环节。值得一提的是,在集中授课之外, 20名学员分成小组由4位导师分别进行辅导,帮助学员行之有效地完善作品创作,最后在结业汇报上,将学员们在此期间创作的优秀儿童剧作品逐一呈现。

  “对于这次培训真是特别期待。”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学员王甦在开班式上激动地表示,“这个培训项目特别难得的是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还有大量的学习观摩以及合作排练等环节。在20多天的时间里沉浸式地学习和成长,对于学员来讲会非常受益,也可以最大程度激发思考和创作热情。作为儿童剧的年轻编导,我们不仅要在舞台上为孩子制造梦境,更应该做他们梦想星空的守护者”。

  多年来,北京儿艺始终坚持推出优秀原创精品儿童剧理念,关注当下少年儿童需求,走进孩子的精神世界,注重丰富儿童剧品类,创作出多部优秀儿童剧作品。北京儿艺先后主办过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项目”和2018年“儿童剧经典保留剧目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等。此次“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项目是北京儿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力求培育儿童剧原创力量,培养儿童剧青年创作人才,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儿童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