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综艺:实现价值坚守才能更好“破圈”
栏目:观察
作者:沈江 刘星语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音乐综艺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的“倒奶事件”引发社会广泛批评,被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暂停节目录制,也让音乐类综艺节目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多年来,音乐类综艺是活跃在荧屏综艺领域的重要类型之一,不论是风靡一时的湖南卫视的《歌手》、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还是不断引爆话题的偶像选秀、乐队竞演、rapper比拼,都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和形式深受大众所喜爱,为音乐事业和音乐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抱薪添火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曾经创造过音乐综艺辉煌的节目逐渐失去了声势,有的甚至偃旗息鼓。同时大部分常规的音乐类综艺栏目也在固有的窠臼里艰难求生。

  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音乐综艺题材老化、模式固化,以及各音乐平台争相效仿的同质化,使观众在审美疲劳中兴趣渐失,更深层次的是,我国音乐行业的生态成长存有先天性的不足,这体现在改革开放的背景对其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其井喷式发展跳过了完整的音乐工业化过程。之后,互联网又将工业化尚不成熟的音乐产业直接推进到数字化时代,刚刚构建的以唱片业务为主的音乐商业体系迅速被瓦解,再加上在QQ音乐、酷狗音乐等软件和平台上,数字化音乐初期推广应用形成的大众免费思维,直接导致音乐人的劳动成果得不到充分回馈,普遍生存维艰,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智慧创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下音乐分众化趋势明显,说唱、民谣、摇滚、国风、二次元、电音等都累积起各自的圈层用户,其注意力极其碎片化,而圈层化的音乐人和作品很难走出圈外,存在着新人难出头,偶像音乐人难破粉丝圈,网络音乐人往往歌红人不红,甚至明星音乐人的新歌也面临难出圈的现象。就算是大众化的音乐,生命周期也极为短暂,常常是还没轮到音乐人走红,其一度火热的作品就已过气。这些基本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音乐综艺的健康发展。如何在音乐发展的新形态下,突破音乐圈层壁垒,解决好音乐行业本身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是推进音乐综艺突围的重要课题。

  音乐综艺的繁盛,有赖于大众群体这片肥沃的土壤,大众的参与度和认可度往往成为一档音乐综艺节目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对于当下各个阶层的人们来说,在面对因社会转型带来的种种挑战时,音乐综艺的欢乐效果和艺术养分无疑是人们缓解压力和疲惫感的精神良药。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档真正称得上成功的音乐综艺节目,无论内容和形式多么丰富而新颖,都应离不开音乐作品这个根本性元素,它的价值关键还是体现在要有艺术性和传唱度较高的创新性音乐佳作乃至精品,这就需要把音乐艺术色彩和人文精神贯穿于节目创制的全过程,需要一以贯之践行艺术精神和基本理念。曾几何时,某些“唯收视率论”的音乐综艺平台,把功夫下在了“花里胡哨”上,为娱乐而娱乐,为“梗”找笑料,迎合格调不高的明星“隐私”“糗事”之类的大众猎奇口味,这种舍本求末、哗众取宠的现象,严重偏离了音乐综艺节目应秉持的艺术追求和舆论导向。这样的音乐综艺节目影响力越大,对音乐艺术本身的伤害就越大,同时也会对社会造成精神污染。因此,我们在音乐综艺的创制过程中,必须坚持“音乐至上”,在音乐原创精品上下足功夫,只有坚守了艺术初心和精神,把好这道关口,音乐艺术肌体中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新鲜健康的血液输入,使音乐综艺节目常办常新,也才能真正谈得上音乐综艺的创新,否则就成了无源之水,本末倒置。不过,我们也看到,时下不少音乐综艺平台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正尝试着改变,试图找回音乐艺术追寻的初心。爱奇艺自制的《我是唱作人》生态挑战节目,集结了一批音乐素养较高的华语唱作人,在节目之初就立下了标准,每位唱作人必须准备7首以上未发表的原创作品,第一季带来了92首全新歌曲。浙江卫视2021年推出的《天赐的声音2》,也把节目的重点放在了音乐艺术本身,在音乐人的选择上,邀请了实力型唱将和年轻艺人以及曾有很高知名度的周传雄、罗中旭等;在“金曲”的选择上,《天赐的声音2》侧重既有编曲水准,同样现场演唱惊艳的作品,翻唱的《你要如何我们就如何》《我难过》《不必在乎我是谁》等作品在音乐平台收藏超五十万,《奇迹再现》《说得到做得到》在抖音上点赞破百万。但实际来说,音乐原创依然乏善可陈,引爆微博热搜的是音乐鉴赏团的音乐观点交锋,充其量也只是对经典曲目的过度消费。如果一档音乐综艺只见好声音、好表演、好游戏,却不见令人刮目相看的创作人、让人耳目一新的新曲目,长此以往,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磨损观众的音乐艺术感知,失去音乐综艺的自有价值。因此,优质的音乐原创作品是音乐综艺的生命之源,也是一档优质音乐类节目的应有之义,受众基础靠音乐艺术本身的魅力来拓展,音乐人和所有歌手应在这个平台上通过出众的原创作品确立自己的行业位置,延续自己的艺术生命。

  如果说原创音乐作品和音乐品质是音乐综艺的魂,那么内容和形式就是它的“灵”,优质多彩的内容和灵活多样的形式,是其博取大众青睐的基础配置,让观众享受既好看又好“玩”的综艺体验。“综艺”的英文是variety,即复杂多样的意思,此意道出了综艺节目制作的关键,是由多种元素有机组成的综合艺术形式。对音乐综艺来说,音乐是作用于听觉器官的曲调旋律,要对其进行可视化呈现,让观众得到丰满立体的沉浸式视听体验,就应丰富节目形态、探索类型外延,在节目的设定上进行硬核的包装、多样化的嘉宾配比,设置趣味环节,以此来深入挖掘表现音乐内涵深度的辅助元素。眼下,各大音乐平台的音乐综艺都在艰难求生中试图上演绝地反击,纷纷尝试在内容和形式上寻找新的突破口,竞争异常激烈。由芒果TV、远景影视和江苏卫视共同推出的《我们的乐队》,是国内首档聚焦乐队自然成长的音乐综艺节目,节目中,谢霆锋、王俊凯等知名艺人助力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音乐人、主唱、键盘手、吉他手、贝司手等,不断重组、拆解、捆绑,最终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乐队伙伴,组建一支属于自己的乐队。而此时,由湖南卫视《歌手》和《声入人心》两大团队联合打造的2021年综艺《谁是宝藏歌手》也慢慢浮出水面,节目的设定,一改《我是歌手》直接对决的综艺秀形式,出场的王源、陈粒等歌手用编号代替姓名,以“无名歌手”的身份进行现场竞演,用声音证明自己。

  在当下这个工业化文明向数字化文明演进的重要阶段,随着新兴技术和新媒介融合的广泛运用,5G网络、大数据、智能化手机等信息基础设施,深刻地改变着音乐综艺内容和形式的展现方式。今年,浙江卫视与抖音携手推出了一台名为《为歌而赞》的音乐综艺,在抖音这个新兴数字化技术平台上,让不同时代、领域、圈层的音乐人在同一个舞台上释放音乐才华,试图破除对音乐人流量、咖位、等级之分,让节目能够单纯从音乐层面来吸引和打动观众。节目还将音乐人划分为新歌和热歌两个阵营进行PK,打破了所谓经典歌曲、网络爆款、小众和大众歌曲之间的“墙”。同时,“大屏首唱,小屏二创”的跨屏互动播出形式,调动了平台受众和“百赞团”成员的深度参与。这一系列新兴技术的创新运用和尝试,为音乐综艺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考,尽管各大音乐平台突围的方式不尽相同,质量各有优劣,但这些探索对唤起整个音乐行业的活跃性和创新力,为满足大众日益提升的音乐文化品位,无疑是有裨益的。

  音乐是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和精神状态的一种艺术,而音乐综艺是大众融入度颇高的一种艺术形式,带有一定的社会属性,在节目的制作和播出过程中,其娱乐性和竞争性所折射出来的精神品质和营造的社会氛围,对人们的精神引领尤其是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或者塑造,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如前所述,原创音乐品质是音乐综艺的“魂”,内容和形式是它的“灵”,那么社会责任感就应当成为音乐综艺的生命底色,这是一切艺术所追求的“真”“善”“美”的内在要求之一,它深刻影响着一台音乐综艺的综合价值成色。在音乐综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随着资本力量和逐利商家的深度介入,有的音乐平台或栏目逐渐淡化了追求音乐艺术的初心,只顾“出圈”图利,在节目流程和规则的制定上丧失了应有的主体责任,给社会带来潜在危害。试想,在“倒奶事件”中,粉丝为偶像打赏投票,缘何疯狂到雇人“只要瓶盖不要奶,成箱成箱倒牛奶”的非理性行为?尤其是发生在《反食品浪费法》刚刚生效实施,明确提出“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等要求的背景下,这类情景更是令人匪夷所思。追根溯源,节目组和商家在制定投票机制时,需要粉丝花钱买奶制品,扫描瓶盖上的二维码投票,才能为偶像助力,其收割的利益一部分流向平台,一部分流向商家,这完全是唯资本逻辑使然。节目备受关注对繁荣音乐综艺是好事,但流量越大,社会责任越大,但愿爱奇艺从《青春有你3》中,深刻汲取教训,加强整改,切实承担起一档音乐综艺节目、一个综艺平台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在综艺节目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也有一些节目做了有益的尝试,如湖南卫视的《歌手》《我想和你唱》《幻想之城》等音乐综艺,将公益内容贯穿节目全程。音乐综艺节目尤其是选秀类音乐综艺,除了可以在音乐审美上给观众一次重新启蒙,同时参演明星健康向上的偶像行为也会为社会释放强大的正能量的新榜样引导力,因此,音乐综艺平台或者音乐综艺栏目组,在策划节目时,应当把社会性、原创性、文化性和审美性有机统一起来,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高地,引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尚。

  总而言之,在数字化文明的新形态下,音乐综艺的发展既面临机遇同时也有挑战,各大音综平台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共同构建健康的音乐艺术生态,牢牢抓住音乐原创品质这个魂,让一切音乐综艺活动回归音乐艺术本真,在遵循音乐艺术规律和坚持社会价值正确导向的基础上,创新音综内容和形式的呈现方式,着力提高新兴技术和媒介融合这两个最大变量和增量的应用能力,打造出更多颇具影响的呼应时代、坚守价值追求、弘扬正能量的音乐综艺节目,不断开创音乐艺术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沈江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作者刘星语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