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后重温经典——
86版电视剧《西游记》
部分主创人员“回家”张家界
栏目:现场
作者:邓道理 徐鑫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不久前,家喻户晓的86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总摄像师、导演杨洁的丈夫王崇秋及部分剧组主创人员一行走进该剧主要取景地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在绿水青山中重温经典电视剧台前幕后的往事。据了解,38年前的1986年4月,杨洁带领《西游记》剧组一行来到张家界拍摄了《三打白骨精》;1999年拍《西游记》续集时,剧组又一次到张家界拍摄了《真假美猴王》。张家界也是杨洁导演最喜欢的取景地之一。

  此次活动由中国民族博物馆非遗部主任覃代伦和张家界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朱爱民策划。与王崇秋一同“回家”湖南张家界的还有86岁高龄的“菩提祖师”饰演者关云阶、“二郎神”饰演者兼武打设计林志谦、“五庄观小道童明月”饰演者王羊及来自全国各地《西游记》爱好者。在张家界期间,王崇秋一行先后重走了黄石寨、金鞭溪、宝峰湖、十里画廊等主要取景地,回顾了当年拍摄《西游记》的艰辛和快乐,并与爱好者一起还原了“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的部分场景。此外,他们还参观了天子山和袁家界等当年未曾到访的景区,看到各大景区景点游人如织的时候,连连感叹张家界变化巨大,基础设施、旅游服务、游客规模已今非昔比。

  “当年养在深闺,如今世界闻名。”王崇秋每到一个景点,都深情回忆电视剧《西游记》当年拍摄的点点滴滴。他之前来过张家界三次,第一次是1982年为筹备拍摄电视剧《西游记》的“踩点”,第二次是1983年正式拍摄,第三次是1999年为《西游记》续集拍摄,每次来都被张家界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陶醉。这次时隔20多年再来张家界,切身感受到张家界旅游的快速发展和当地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王崇秋动情地介绍说,《西游记》剧组与张家界有着深厚的缘分,是第一个走进张家界取景的摄制组,也是续集继续选择张家界的摄制组,这在影视界比较少见。而《西游记》能为张家界旅游事业发展锦上添花,也使得剧组人员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