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宣传和底线规范相结合
作者:张颐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颐武
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曲艺界行风建设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向外,曲艺表演、作品以及行业的艺术创造对观众、社会产生的影响。我们要给社会传播有底线、有正确价值观、积极的东西,这样传播才能有作用。另一方面是对内,行业组织架构、行为方式以及人才状况等对行业内部的风气也是非常重要的。传统陋习和现代生活格格不入,和当代社会发展的方向不是相向而行的,所以内部行风建设,要改变这些陋俗。行业协会在沟通、道德引领方面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要加强建章立制、发布倡议、制定行业公约守则,对整个行业发展帮助很大。

  另外,如何在网络上让关爱各种曲艺艺术的人能够真正看到好的东西,这个需要我们在网上多发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出正能量的声音。同时,坚持正面宣传和底线规范相结合,如果某些演员严重违反曲艺界基本的规范,可以进行适当惩戒,或者提出一些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