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学、钻、苦、爱”四字诀
作者:田连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田连元
辽宁省曲协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

  曲艺界大多是个体经营,说书的一个人,唱快板、快书的也多是一个人,说相声的有时候多些,两个人或者三个人。不像戏剧,但凡演出都是一个群体,文场武场,前台后台,一群人各司其职去演一台戏。在曲艺界,成名者都能一个人撑起一个舞台。一方面,这是曲艺艺术“轻骑兵”特征的突出表现形式;但另一方面,这也让一些人养成一种习惯,彼此不太服气。老话讲“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曲艺界都是为“文”的,一些人不敢说自己第一,但也绝不承认别人是第一,一来二去,倾轧就这么产生了。长久下来,这种风气实际上是会影响曲艺的整体发展的。

  所以,我认为新时代的曲艺工作者应掐准“学、钻、苦、爱”这四字诀。不但要学艺,更要学做人,让人品、艺品相得益彰;不但要钻研表演的技巧,更要钻研艺术的格调和品位,发挥艺术“培根铸魂”的作用;不能把传统当作一切,“苦”守传统,更要苦心激浊扬清,发挥传统中真正好的东西;不但要爱自己和身边的亲人弟子,还要爱所有有志于发扬曲艺艺术的人,破除门户之见,把艺术无私地传播出去,化小我为大我,将门墙之中的“小爱”升华为惠及四方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