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构建“风行草偃”的良好曲艺生态
作者:岳运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岳运生
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

  我是个曲艺界的“外行人”,一方面想从一个观众的角度谈谈对曲艺的希望,一方面想以一个律师的身份为曲艺从业者提供一点建议。作为观众,我看相声确实就是想图个乐呵,但笑声产生的基础应该是有底线的。不论荤素、不分清浊的一拥而上,有时候确实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笑”果,但这种“笑”果是有害的,观众听得多了,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把“相声”与“伦理哏”“下三路”画上等号,最后相声会在他们心中变成什么模样呢?成年人较早地确立了世界观与价值观,此类作品、此种认知对他们的影响可能还不大,青少年怎么办呢?作为艺术欣赏的主力军,他们的好恶,会直接决定未来曲艺界的态势是“劣币驱逐良币”还是“东风压倒西风”。

  作为律师,我明白当前艺术家维权的困难,在当今多样化传播媒介体系下,艺术家们在被造谣中伤后想要维权,成本确实比较高。但如果谁都不去维权的话,大家都说“算了”的话,断章取义、流言蜚语甚至污言秽语就永远不会杜绝,曲艺界好的声音就不会“出圈”,观众也不会认识到真正的相声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所以说,为了曲艺界的发展,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艺术服务,曲艺工作者应该团结起来,勇于运用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也捍卫曲艺未来良性发展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