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爱坚守相声净土
作者:许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许健
天津谦祥益文苑青年相声演员

  谦祥益自成立以来,坚持的目标就是好好说相声,说好相声。我们每年要有春夏秋冬四季新作品专场。秉承传统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理念,每个作品必须完成“两个力求”和“三个做到”。“两个力求”即力求创作出来的作品有人、有事、有趣;力求作品叫得响、传得开、有市场。“三个做到”指做到让观众喜欢,得能卖票;做到内容健康,能说给自己的家人听;做到争取创作出来的节目能够传世。

  谦祥益每周请老艺术家来到谦祥益为演员授课,讲述他们当初学相声时候的艰辛和对相声的理解,帮助演员加深对相声的认识。从去年开始,天津市图书馆和谦祥益合作,在谦祥益存放了很多跟曲艺相关的书籍。演员们每周开展一次听读活动,大家集体听一段相声,每个人看一本书,最后大家分享一下心得,互相学习,在浮躁的市场面前静下心来,用自己的一份热爱坚守相声净土和这份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