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地球日奏响中国天籁竹音
作者:本报记者 王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世界地球日奏响中国天籁竹音

——北京竹乐团创始人王巍携乐团探索中国竹乐三十年

“中国竹乐,绿韵悠然”公益晚会现场照片

  最美之音谓之籁,美籁之音出于竹。30年多前,东方歌舞团演奏家王巍被竹乐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深深打动,凭借着对中国民族音乐的执着和热爱,开始了对竹乐的探索并创建了北京竹乐团。在乐团创建之初,就将生态保护作为重要责任之一,不仅所使用的乐器均取材于竹子,演奏的音乐也有不少是诠释生态主题的。4月22日,适逢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中国竹乐,绿韵悠然”公益晚会开场前,王巍穿梭于台前幕后,有条不紊地布置着演出的每一个细节。本次音乐会由北京竹乐团倾情演奏,优秀的演奏家们带领现场观众共同体味中国竹乐质朴的自然之音,感悟艺术与自然的完美交融。

  音乐会精彩纷呈,收获观众好评

  当晚的演出在一曲欢快的竹乐合奏《竹翠京城》中拉开序幕。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既有《苗岭的早晨》《穿针引线》《小开门》《美丽的凤尾竹》这样中国传统乐曲的演奏,又有《剪羊毛》《云雀》这样外国名曲的演奏,可谓“立足民乐,融贯中西”。现场演奏的乐器有一排排竹鼓,有1000多度高温烧制的竹炭琴,有用世界最粗的巨龙竹做成的低音鼓,有像钢琴排列一样的竹板琴,有仅一根弦的独弦琴,还有比指甲盖大不了多少的口笛等。演奏家以拍、拉、弹、吹的方式,把现场观众带入一场奇妙的音乐之旅。观众仿佛置身于深山密林中,风声、雨声、雷声、虫鸣声交互在一起。乐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悠扬婉转,展现了竹乐器丰富的艺术表现力。

  一位来自摩洛哥的观众在音乐会后表示:“这场竹乐音乐会非常独特,竹乐器演奏的音乐充满了哲思的美,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理解。”另一位来自德国的钢琴制造家表示:“中国竹乐器的发声机制非常特别,声音的震动带来了音乐不同的质感,尤其是用手拍的‘格隆布’非常有趣。音乐会整体的气氛都是祥和的,让人很放松。”一位环境专家在音乐会后也表达了赞赏:“中国是世界上竹林面积最大的国家,由于竹子生长速度很快,对于减少碳排放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背景下,在世界地球日举办这样一场中国竹乐音乐会,让老百姓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环保理念。”

  竹乐团在对中国民族音乐的执着和热爱中前行

  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竹乐器,《中国音乐词典》中所涉及的乐器共332种,其中竹乐器就有71种。王巍介绍道:“竹子自古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象征着正直、虚心、有节。早在周代,我们的祖先就将几十种乐器分为‘金、石、土、革、丝、木、匏、竹’8类,称为‘八音’,其中竹制乐器很多。当时我就想,既然我们中国的竹乐器历史最悠久,竹资源最丰富,我们就应该努力建立一只全世界最优秀的竹乐团。”

  然而竹乐团的建立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首先从找竹子开始,然后处理竹子,做出各种乐器,请作曲家作曲,请演奏员适应乐器,排练,选择曲目,最后形成独奏、合奏和重奏的各种演出形式。”作为北京竹乐团的创始人,王巍对乐团的建立过程如数家珍。经过30年的努力,在各界的支持下,北京竹乐团逐渐有了今天的样貌。回忆起北京竹乐团建立之初的情形,王巍感慨万千:“现在看过我们表演的观众都觉得竹乐好,那是因为它像竹笋一样出土了,埋在地下的时候可不是这样。乐团刚成立的时候,没有资金也没有场地,我们只好在我家二室一厅的宿舍里排练,大家挤得没法再挤了,指挥和有些演奏员都没法在一个屋,谁也看不见谁。团员们在没有酬劳的情况下自愿参加排练,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多年。”

  当年为了防止竹子在制作过程和演奏过程中开裂,王巍想到把竹子放进水里煮的办法。由于竹子很长,王巍只好借用单位后厨的大锅,先煮一头,再掉过头来煮另一头。今天,北京竹乐团已经有了30余种、100多件竹乐器。其中乐团独家发明研制的新型竹乐器已经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外观造型独特,音色优美,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竹乐团已经成为一支按照管乐、弦乐、弹拨、打击四个声部来配置的,由专业演奏人员组成的,极富竹乐特点的高水准竹乐团。

  世界水平的中国竹乐团蜚声海外乐坛

  近年来,北京竹乐团不仅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代表走向了世界,而且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乐团曾于2020年1月在美国肯尼迪中心演出,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处赵海生公参(公使级参赞)同近千名当地观众参加此次演出。演出结束后,赵公参说:“北京竹乐团全部采用了竹制乐器,完全符合现代环保理念,带来的曲目中西合璧,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水准。现场美国观众有上千人……作为华盛顿欢乐春节的重点项目,这次演出在中国春节期间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氛围,对增进中美人民的了解、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很大贡献。”

  时隔不久,北京竹乐团收到了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副总裁艾丽西亚·亚当斯热情洋溢的来信。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是表演艺术家以现场表演形式纪念肯尼迪总统的国家文化中心,由美国国会授权在此呈现来自美国及全世界最优秀的艺术表演,在美国乐坛乃至世界乐坛具有权威影响力。这封信是这样写的:“我以此信正式表达对北京竹乐团的敬意和赞赏……我们的观众对北京竹乐团的独创性和精彩表演感到非常惊讶和陶醉。这场绝妙非凡的表演提供了一次独特的机会,来介绍中国传统手工制作的竹乐器的精妙和其独特的音色。”

  谈到收到贺信的感受,王巍表示乐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需不忘初心,他说:“我们作为音乐工作者,对民族音乐的情感是从骨子里的真诚和热爱,我们对中国民族音乐充满自信,乐团的目标依然是致力于成为全世界最好的竹乐团,比较欣慰的是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但我们还需不懈努力。”在他看来,中国民间竹乐器种类和数量多如繁星,尤其是在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更是有着丰富的竹乐资源。接下来,北京竹乐团将尽最大的努力去发掘这些宝贵的资源。“民间竹乐器的特点是历史悠久、韵味十足,但是要把它搬到现代舞台上还需要做很多工作,特别是从音律、音色、演奏方法、技巧提高等方面还需要继续探索,同时还涉及作曲家、演奏家的磨合和创作。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中国竹乐的精髓展现出来。”王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