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新华报童》五一首演:
“滚烫莫过少年心”
栏目:现场
作者:张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甲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联合出品的原创音乐剧《新华报童》4月30日至5月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进行了为期3天5场的首演。

  《新华报童》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重庆街头的报童生活,通过讲述新华日报社在1941年“皖南事变”前后的宣传斗争故事,展现了一批报童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与信念感召下,从迷茫的街头少年成长为敢于与国民党顽固派做斗争、勇于与命运抗争的爱国少年的过程,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新华报童》的故事发生于重庆,所以全剧从始至终都可见浓浓的重庆风情。“重庆这座城市本身就有着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才能使得这座城市在当时日本侵略者的‘战略轰炸’中,‘炸不倒,炸不垮’。重庆人性格中的火辣与倔强,正是这一出《新华报童》人物的特定基调。”该剧艺术总监甲丁表示。为了能在舞台上呈现出热血与风骨,主创们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们充分挖掘重庆方言里特有的节奏特点,在音乐的表现上大胆启用了极具现代感的摇滚与说唱,看完首演的不少观众都表示,音乐是这出剧目最令人惊喜的部分,甚至随着剧情推进有一种“再也找不到更恰如其分的表达方式”的感受。正是这种奇妙的混搭,让《新华报童》演出现场充满了动感与激情,让年轻观众大呼过瘾。

  “滚烫莫过少年心。”首轮演出中,带给观众很强烈冲击感的莫过于舞台上那激情澎湃的少年感和热血贲张的时代性。 《新华报童》从故事情节、音乐编排、舞台呈现各方面,都带有一种青春洋溢、梦想无敌的力量。舞台上青年演员们眼中释放的光芒、歌曲中饱含的希望,都带给现场观众极大的感召与鼓舞。在《新华报童》音乐创作启动时,音乐总监何琪就把“好听”作为音乐创作的第一原则。要用能打动人的音乐与观众交流,而不是沉迷在创作者个人技法和创作理念展示上,是所有主创追求的目标,而从现场观众的反映看来,主创们实现了这一目标。音乐好听,更要在效果呈现上精彩。剧场中,炮火的炸响声、报童们出街的呐喊声,为了能让观众无论坐在哪个位置都感觉声音就在身边,剧目首次使用了声音景观沉浸系统,不仅能为剧目创作提供一幅声音的“画布”,更能让观众获得到身临其境的感受,实现了剧院听觉艺术的大胆创新和突破性实践。

  《新华报童》的演出阵容当中,有实力强劲的中生代音乐剧演员,更有刚走出校门的音乐剧专业学生。无论经验如何,他们拼尽全力的演绎让剧中一个又一个乱世飘零的小人物格外地鲜活而清晰:“这个人物角色让我深深感受到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小眼镜’的角色唱出的简直就是我自己的心声”“全部情感都放进去了,我觉得我并不是在演戏”……剧目尾声,当唱起“炸不怕的我们让中华更强大”时,观众的掌声不断,“现场很激动、太燃了,四面八方传来的声效,让我觉得我就是主人公”“我为那时少年的理想点赞!”一位小观众这样说。“人们见过太多的好剧,所以会用最高的审美标准审视这部剧目,我们的目标是向好剧看齐,用高标准的呈现回报观众。”该剧编剧兼制作人曹瑜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