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初心》在滁州首演——
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赤子初心
栏目:艺林
作者:谷疏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黄梅戏《初心》剧照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2019年在利奇马台风中殉职的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的一句微信签名。这句签名不仅是他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注脚,更是他毕生的追求与坚守。同时,这句签名也成为原创现代黄梅戏《初心》的灵感来源与创作缘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安徽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滁州市纪委监委机关、滁州市宣传部监制,滁州演艺集团创作、排演的大型原创黄梅戏《初心》于近日在滁州大剧院进行了首场演出。该剧讲述了大学毕业后的李夏在绩溪县乡镇工作,因与乡亲们结下深厚情谊,说服母亲和妻子,毅然放弃调往县城工作的机会,选择在乡村振兴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后因台风侵袭,在帮助转移乡亲途中,不幸被泥石流吞没牺牲,用年仅33岁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是一个真实的、平凡的、服务于基层一线的纪委干部,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正是从一件件小事中体现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对事业的担当、对群众的大爱、对自己的严格。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感人的部分和细节提炼和深挖出来,将一个有血有肉、生动鲜活、具有人物个性的李夏还原给观众,引领观众随着情节的推进渐渐地认识他、感受他、甚至是触摸他的精神与灵魂。”安徽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陈军在谈到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时说道。为深入了解李夏事迹、贴近人物的内心,《初心》剧组来到李夏的家乡和工作过的地方进行采风和实地走访,通过走近他的家人、同事、帮扶对象等去感受、体会“大家眼中的李夏”。“在诸多的真实事件中,我们最终提炼出了“选择”“驻村”“帮扶”“救火”“追债”“牺牲”这6个主题,塑造了典型环境下人物在工作、生活中的不同剖面,使李夏‘把百姓装在心底,把责任举过头顶’的坚守与担当通过细节的真实得以呈现。”编剧朱万曙如是说。

  锣鼓锵锵,丝竹悠扬。质朴清新、细腻动人的黄梅戏唱腔和朗朗上口、诗意灵动的唱词迅速将观众带入原汁原味的基层工作情境中。“李夏是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实实在在的人,一个为老百姓着想的基层干部。用黄梅戏这种来自民间、带有乡土气息的剧种去表现这样的基层人物,会让老百姓更易于接受。”剧中饰演李夏的赵章伟说。

  “在‘牺牲’的那场戏中,有一个很关键的舞台设计,在李夏被泥石流吞没的时候,舞台两侧自始至终悬吊着的寓意‘栋梁’意象的舞美道具轰然坍塌,同时配合着音响、灯光、LED屏幕以及现场营造的烟尘飞扬的舞台效果,这带给观众的感受是很震撼的。这一虚实结合的舞台行为与呈现上的设计,更是隐喻着在霎那间我们痛失了一位国家的栋梁才、村镇的主心骨和家庭的顶梁柱。”导演唐大康分享舞台创作感悟时如是说。“当代有些年轻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比较迷惘,我们讴歌李夏这样‘用生命诠释初心’的时代楷模,是想通过这部作品,进一步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更好地引导和教育当下的年轻人,使之成为社会的栋梁。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是我们的‘初心’。”艺术监制沙红感慨。

  据悉,黄梅戏《初心》将在滁州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单位和滁州各高等院校展开巡演,后续,将走进安徽大剧院,走进首都高校展开巡演,将李夏的理想信念广泛传唱。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