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剧是价值观的艺术
栏目:观察
作者:张利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觉醒年代》海报

  近期央视播出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以其恢宏的叙事、精致的制作,将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的一些重要人物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鲜活地带到观众的身边。其中展示的早期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价值追求感人肺腑,也教人进取,堪称是继《海棠依旧》《外交风云》《恰同学少年》等优秀革命历史题材剧作(豆瓣评分均在8分以上)之后的又一典范。

  确实,历史剧是最能成就经典的艺术样式之一,文坛巨匠莎士比亚就是以一系列经典的历史剧作成就其在世界文坛的伟大地位的。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老国家,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属于全人类的知识、文化的宝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优秀的历史题材电视剧往往取材于中国历史上真实的人物和事件,据古推今,以古鉴今,有其独特的魅力,给人以深厚的启迪和潜在的力量,能够反映中国历史文化和传统,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主流价值观有着不可多得的优势。长期以来,国产历史题材剧一直是处于主流的电视剧种,精品迭出,热门不断,不仅深受广大中国观众喜爱,也是成功走出国门为国外观众喜爱的剧种。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历史题材电视剧承载的是历史,历史体现的是文化,而文化的核心就是价值观,历史剧是阐释和传播核心价值观极为有力的艺术形式,因此,也可以说历史剧是价值观的艺术,一部历史剧没有价值观就没有灵魂,也谈不上艺术价值。好的历史剧在于其表达的主流价值观,并且能为观众接受和践行。《觉醒年代》在广大观众中获得极高的评价也是因为贯穿其中的主流价值观,剧中早期共产党人对革命的追求、对黑恶势力的反抗、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献身的精神等方面的表现极大程度上获得了观众心灵的共鸣。相比较革命历史题材剧创作,古代历史题材剧创作也不乏优秀作品,比如《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大明王朝1566》等,其成功之处无外乎其忠实于历史的正确态度。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历史剧宣扬了封建落后意识,历史观错乱,应引起警惕。如一些作品暴露出历史消费主义,缺乏严肃的历史剧创作精神。被下架的《雷霆战将》就是因为消解抗日历史的残酷性,严重违背历史事实,诸多细节失真,历史观混乱,难以被观众接受。

  历史剧传达的主流价值观关乎世界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识,关乎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建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在于创造和交流,历史在于阅读和理解。“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剧创作体现的价值观直接决定了剧作的成败。优秀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在团结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心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无疑是当代中国向世界敞开的一扇重要的精神窗口。优秀的古代历史题材电视剧融合中国古老历史文化,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相结合,无疑是世界了解和认识历史中国的窗口。当代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精神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历史剧借由主流大众艺术表达出的主流价值观,不仅能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助力文化强国,而且能够增进中国文化与世界的沟通与交流。无论是革命历史题材剧还是古代历史题材剧创作,都应牢牢把握主流价值观的表达,唯此也才能在世界舞台上与各国进行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为树立东方文明古国形象作出应有的贡献。

  因此,历史剧创作必须体现、突出时代主流价值观,否则就会沦为没有灵魂的无聊的游戏,或者商业圈钱的工具,甚或是违背历史潮流的反面教材。历史剧的创作应该本着严肃的态度,尊重历史,从创作经典出发,精益求精,法乎其上,杜绝消费历史、改写历史。历史剧的创作也应该是专业的:首先,历史剧虽然不是历史,但取材于历史,这就要求创作者有一定的历史知识,有正确的历史观,才能做到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其次,因为历史剧是一种大众艺术,受众面广,必须遵从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允许适当、有度的虚构,满足大众欣赏需求。总之历史剧创作应该本着歌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的价值观出发点,引领大众在社会生活层面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让大众感受中华优秀历史人物人性的光辉,享受中华先进文化和思想的滋润,进而把大众文化素养推向更高层次。

  (作者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