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闽东》书写“弱鸟先飞”宁德脱贫志
栏目: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闽东是一片饱含深情的土地,是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先行者与先倡者。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协、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许晨长篇报告文学新作《山海闽东》研讨会于2020年12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及李一鸣、何向阳、胡友笋、郑健、班峰等出席活动并致辞,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发来了书面贺辞。会议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主持。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向全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的一年,其中福建省宁德市谱写了一曲宏伟的交响乐章。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同志曾在宁德工作,总结提炼出了“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制定了因地制宜的脱贫方针,留下了“四下基层”的工作传统。30多年过去了,历届宁德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笃定目标持久发力,不仅整体脱贫,而且经济社会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辉煌成就,走出了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中国作协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实施“脱贫攻坚长篇报告文学创作工程” ,选派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许晨前往宁德深入采访、体验生活,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 ,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20年第10期,日前由天津出版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描写闽东人民在党领导下迎战贫困、摆脱贫困的感人奋斗历程,讴歌意气风发的闽东人民英雄群像,为各地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宁德经验”和“闽东之路” 。

  李敬泽、何向阳、梁鸿鹰、施战军、李炳银、黄传会、李朝全、邓凯、白烨、张陵、曾镇南、陈福民、高伟、傅逸尘、纪秀荣、张纪欣、薛印胜、缪友文、佟鑫、赵宁、李壮、商晓倩、徐福伟等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山海闽东》 ,认为这是一部反映脱贫攻坚内容的佳作,兼具文学性、思想性与史料性,作者走进脱贫攻坚第一现场,采访扎实,饱含真情,描绘历史进程并融入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内容丰盈而浑厚,写出了宁德之魂,为宁德提供了一份地方志。该书将一个地方的脱贫攻坚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大格局之中,以精巧的构思、朴实的文笔、生动的故事写出了习近平同志在基层工作时就深入调研紧贴民心,立志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进而将扶贫开发、共奔小康大业推向全国,对我们加深认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具有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