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病毒的“新时代长城”
及其“战士”群像
——2020年抗疫主题电视剧创作综述
作者:张丽军 李佳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剧照

  一场突如其来、快速传播的病毒打乱了世界各国的生产与生活秩序,乃至有生命之虞的危险。陌生而极具危险性的病毒,让国人手足无措,面对种种未知与大量死亡的威胁,恐惧自然在所难免。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召唤下迅疾组织起来的中国民众,携手抵御这未知的恐惧,构成了一道新的“民族长城” ,抵御着新冠病毒的侵袭。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无数时代英模,这些平凡却伟大的普通人筑起一个个坚实的堡垒,以“新时代长城”阻击病毒的同时,消融了因疫情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坚冰。当代中国艺术家以电视剧等形式来记录和反映这段历史、致敬这群平凡英雄,这既是现实的需要又是时代的嘱托,从而构建了一段时代共同的、难忘的集体精神记忆。

  2020年,数部以抗疫这场“全民战争”为落脚点的电视剧投入制作,大量抗疫短片涌现。这其中,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集结国内一线编剧、导演、演员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一经播出便引起了观众广泛讨论。 《在一起》由10个单元故事组成,每个故事平实且独特,每个主人公平凡却伟大,各个单元相互呼应,实现了从抗疫现场的“新时代长城”的整体影像到抗疫“战士”群体中的个体人物心理的细腻还原,反映出了新时代英雄群像及其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真实自有千钧之力。 《在一起》作为一部时代报告剧,其精神主旨和美学追求便是真实。剧中包含的多个事件都有迹可循,多个人物都有生活原型。抗击疫情是当下生活中最大的公共事件,10个单元的拼接,则可以覆盖多个行业、多类人群、多个方向,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建构抗疫全貌,更加真实地反映现实场景,致敬为险而战的平凡英雄。剧情伊始,呈现在观众眼前的便是一幅紧迫严峻的画面:在《生命的拐点》单元中,真实描摹了在疫情初发时期包括医务工作者在内的人们的慌张与无措、物资的紧缺、医务人员的感染、社会的恐慌……这为整部剧奠定了严肃悲壮的情感基调。 《救护者》单元中,摄像机通过援鄂医生黎教授的双眼,向观众们呈现了抗疫初期医院的景象,明明早已是身经百战的医生,见惯了生离与死别,但如此严峻的情形、满目的病患与遗体,依然令他们心灵震颤。对于主流群体之外的自私、顽固和埋怨,剧情也并未回避。 《搜索24小时》单元中,描述了感染市民不配合调查,甚至私自出逃的情况。 《方舱》单元中,则呈现了好事分子混在人群中起哄引发恐慌,甚至利用市民对于痊愈的渴望宣扬封建迷信的插曲。镜头的记录性在对影视作品娱乐性过于强化的今天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事实上,一部优秀的纪实作品,其体现出的精神力量是无比巨大的。 《在一起》单元成功讲述了疫情期间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塑造了抗击疫情过程中真实、可信的英雄“战士”形象,对于一部以真实为依托、以报告时代为目的的影视作品来说,无疑是成功的。

  细节触发心灵震颤。“以小切口反应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是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的创作方向。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人们所熟知的,只有经得起观众戴着放大镜的审视和考量,让故事在观众心中扎根,才能真实呈现平凡英雄的形象,以达到致敬平凡、讴歌奉献精神的目的。这不仅需要真实的事件与人物原型,更需要在细节处下功夫,以细节感动观众。 《生命的拐点》单元中,老院长因渐冻症抬不起来的腿牵动着观众的心; 《摆渡人》单元中,辜勇的那句“人家这会儿,不就需要送外卖的吗”平实却引人泪目; 《同行》单元中患病老奶奶向医生交代银行卡密码的举动惹人心酸; 《火神山》单元中护士长不停的唠叨让人想起母亲的温暖; 《武汉人》单元中躺在桌子上入睡的志愿者令人心痛……这些细节无一不加深了观众对于这些平凡英雄的敬重与感动。“你害怕吗? ”这个问题在剧中多个单元中出现。每个人都生而平凡,他们也会害怕,也会踯躅,但心存疑问与恐惧依然咬牙坚持、奋不顾身的他们,变得更加有血有肉,也让观众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这无数平凡中现出的伟大。

  情感见证平凡英雄。以情感打动观众,形成沉浸式体验,产生共情进而引发共鸣是影视剧的重要特质,其所重现出的人物情感变化历程是充实人物形象血肉的最佳手段,是调节纪实性与戏剧性冲突的最佳方法。 《火神山》单元中,面对插管过程中患者喷溅的痰液,护士本能地躲避后自责不已,而随着剧情的推进,面对痰液,护士已经可以坚强面对,呈现了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的成长;《摆渡人》单元中,当护士周周拿到向她抱怨天气寒冷、满手冻疮的患者需要的冻疮膏时,却发现患者早已逝去,周周在停尸房中为逝者涂抹冻疮膏的身影催人泪下。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上,死亡无处不在。在同一单元中,即将成为父亲的小朱病情急转直下,抢救无效死亡,镜头定格在刚出生的儿子与他同框的画面上,那一刻,难以名状的悲伤迅速感染整个屏幕,生者与逝者、生命的脆弱与初生的希望交错,更显意味深长。

  还有很多抗疫题材的电视剧、电视短片,将这些疫情期间的平凡人、平凡事、平凡场景带到观众眼前。自疫情初期,便出现了每集在5分钟以内的网络短剧《这个世界的30天》 ,通过对新闻故事进行二次创作,歌颂在战“疫”过程中的生死情和民族精神;之后大量抗疫题材电视剧投入制作,除《在一起》外,抗疫剧《最美逆行者》也在央视播出,还有《声音·记“疫” 》 《阳台里的武汉》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等大量公益短片出现,无不依托于生活中最平凡的人与物,展现着国人最朴实又最伟大的情感与渴望。回应现实的艺术创作才真正具有影响力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也只有回归真实的艺术作品才能与观众实现心灵的深度沟通,以《在一起》为代表的抗疫题材电视剧的成功也将为未来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制作提供宝贵的经验。

  “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的“千千万万个普通人” ,铸就了“新时代长城”一块块牢不可破的“砖” ,锻造了一个个无私奉献的“英雄战士” ,焕发出一个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抗疫题材电视剧,不只是为了记录,更重要的是利用其强大的共情能力让国人通过镜头,用心、用情走进英雄的世界,感英雄之所感、想英雄之所想,将这些众志成城与守望互助的记忆保存下来,将这些伟大的平凡永远地记录并流传下去,汇聚为新时代的新民族精神。

  (张丽军系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佳卉系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