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我的祖国》献演广东省艺术节
作者:刘晓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深圳原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演出现场

  作为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演出项目之一,深圳原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11月30日晚在广州市星海音乐厅震撼上演。

  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8-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名单上,《我的祖国》是唯一入选的交响乐作品。同时,在文旅部公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中, 《我的祖国》也赫然在列,是“百年百部”创作入选的交响乐作品之一。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是由广东省深圳市委、市政府组织策划,深圳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一部讴歌赞美伟大祖国的作品。乐曲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浪漫温馨、色彩斑斓,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像一首首流动的诗,又像一幅幅壮美的画。自2019年4月首演以来,曾受邀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兰州、延安、澳门,以及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意大利贝加莫、意大利卡斯泰洛城、德国纽伦堡、德国慕尼黑等境内外多个城市进行巡演。2020年9月至今,在成都、南京、石家庄、太原、长沙等地进行国内巡演,感染了无数听众,受到境内外专家、媒体和观众的广泛欢迎和赞誉。

  《我的祖国》由7个乐章构成。第一乐章“光荣与梦想” ,庄严的号角奏响神圣的“光荣”主题,满载着历史的厚重感,光荣与梦想同在。第二乐章“东方诗韵”(钢琴与乐队),用风格清纯而又浪漫的音乐语言,诗一般地表达了青年人勇于探索、敢于追求、充满理想的那份真诚。第三乐章“雪域抒怀” ,悠扬自在的日喀则民歌《在那草地上》和圣洁深情的藏北阿里日土酒歌,穿越雪山,透过阳光,溢洒酥油飘香。第四乐章“春到边寨” ,展现了祖国西南云贵高原少数民族充满活力、酣畅豪放的生命状态。第五乐章“丝路音画”(巴扬与乐队),通过巴扬迷人的歌唱性旋律,展现了新疆伊犁哈萨克族的浪漫和喀什塔吉克族的豪放,让浩瀚丝路呈现出天人合一的音画交融。第六乐章“大地之歌”(女高音与乐队),时而缥缈柔情、时而华丽舒展的女高音,表达了对祖国大好山河的赞美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第七乐章“我的祖国” ,以电影《上甘岭》中那首经典歌曲《我的祖国》作为主题音乐材料,用交响化思维把对祖国的挚爱推向高潮。

  据了解,本次深圳交响乐团携《我的祖国》参加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并获一等奖,演出阵容强大,由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第六届乔治·索尔第爵士国际指挥大赛冠军获得者——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星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美籍韩裔钢琴家沈惠莲,德国克林根塔尔国际手风琴比赛首奖获得者、青年手风琴演奏家毛俊澔,中国国家大剧院签约歌剧演员、青年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张文沁与深圳交响乐团联袂演绎,最后的第七乐章“我的祖国” ,则加入了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及享有“深圳文化名片”“中国合唱的骄傲”美誉的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气势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