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深情的表演、动人的演唱唤起观众内心的感动
栏目:艺林
作者:张金金 张银银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举办“2020微歌剧创作培养计划”展演——

用深情的表演、动人的演唱唤起观众内心的感动

  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2020微歌剧创作培养计划”展演日前在北京国音堂歌剧厅举行。作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双一流’建设经费资助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创作与研究提升项目”,“微歌剧创作培养计划”旨在为学生提供创作实践、舞台表演的机会,为中国歌剧事业培养新生人才。演出由《甘露寺》《江格尔的雄狮》《易安》《满面春“疯”》《愚者》《密林中》6部微歌剧组成,近50名演员和演奏员与200余名观众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020微歌剧创作培养计划”项目启动一年来的收获与成果。这6部作品,由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硕、博不同阶段的学生创作,在人声和乐队写作、人物性格塑造、音乐与戏剧的关系以及戏剧性展现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充分彰显了中国音乐学院作曲教学均衡发展的成效。

  由宋佳林作曲、编剧的《甘露寺》 ,用戏剧性的旋律引出孙权欲施美人计、摆下“鸿门宴”的阴谋。剧中,饰演孙权、刘备的演唱者将观众带入激烈的斗争氛围中,最后,全剧在吴国太无奈的“择日成婚”中,体现出女性婚姻不由自己做主的无尽悲哀。在由苏日嘎拉图作曲、图力古尔编剧的《江格尔的雄狮》中,忠诚的洪古尔、团结的安达,一次又一次用深情的表演、动人的演唱唤起观众内心的感动,获得全场一片欢呼。由陈思危作曲、编剧的《易安》以萧瑟宁静的音乐带观众走入晚年李清照的孤独和悲凉生活,凄惨无奈的对白饱含对当时“不许女性事词藻”的批判和人生错付他人的悔恨。 《满面春“疯” 》由宋嘉宁作曲、罗殳编剧,这是一场看似喜剧、实为悲剧的表演,全剧用夸张的表现手法、黑色幽默的基调,展现唯利是图的商人、沉迷权力的高官、渴望爱情的演员之间的利益纠缠和对现实社会的批判。“是我输给了影子,还是我赢了自己? ” ——由包黎明、喻特作曲,吴子然编剧的《愚者》通过一个孤独的人的独角戏、通过他与影子的对话,体现出对自我的救赎、与命运的抗争。由王亚明作曲、编剧的《密林中》中有3位当事人,公堂之上自圆其说却又相互矛盾。谁善谁恶?是黑是白?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时而让观众发笑,时而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