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一代医宗》:
中医与戏曲文化的有机结合
作者:丁杰 孙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锡剧《一代医宗》剧照

  江苏省常州市锡剧院新创锡剧《一代医宗》 ,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会演剧目日前亮相江苏大剧院。该剧以孟河医派名医丁甘仁的传奇人生为故事蓝本,讲述时代巨变之下,西医进入中国后发展迅速,中医面临挑战……孟河名医丁甘仁倾其所有,办起了第一所中医学校,使中医薪火相传,在海内外发扬光大、造福苍生。该剧将地方中医文化与地方戏曲文化有机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常州地方文化,赢得满堂喝彩,并得到专家肯定,荣获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同时主演万建焕获优秀表演奖。

  该剧表现了孟河医派的“医道” 。为什么在民国初年社会转型时期,中医在遭受质疑和攻击的环境下,仍然挺了过来,并未消亡?该剧作出了回答。在中西思潮强烈碰撞下,传统老中医坚持致力于中西学术的融会与汇通,并使传统医学得以继承和发扬,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互补性和自强性。在“中西医结合抗疫”卓有成效的今天,用锡剧的表现形式,真实而艺术化地把这个故事再现出来,充满积极的现实意义。

  该剧在编剧、作曲、灯光、舞美、服装等方面,都采用本土的创作团队,展现出原汁原味的锡剧特色。经过数年的打磨和基层演出,日臻完善。 《一代医宗》在创作之初实地考察、广阅中医典籍,并听取戏剧专家和中医专家的意见,数易其稿。该剧遵从“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以中医的传承为主线,设计了跌宕的故事,线条简洁,并留出大量抒情空间,以情动人。该剧导演经验丰富,舞台调度的手段干净大气,使得剧情紧凑而富有感染力。作曲采用吴文化中比较有特色的评弹作为基调,为体现中医学的博大精深,又在评弹小调基础上加以发展,大气而厚重。舞美简洁、通透,既有历史感,也有江南水乡特色。作曲柔中带刚,而灯光对舞台气氛的渲染、人物情感的烘托也十分到位。服装设计很有年代感,还贴合剧情、贴合人物,色彩搭配协调。演员对人物的理解和塑造、唱腔的处理都非常出彩。万建焕饰演丁甘仁,温雅大气,演出了儒医的君子风范。李舒娴饰演西医的代表人物姚紫烟,敢爱敢恨,颇具“五四”新青年的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于11月16日参加江苏省基层文艺单位优秀作品展演,不仅深受国内观众欢迎,还受到不少外国友人的喜爱,更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