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伟大》:破乱象迷雾守住初心
栏目:黄金档
作者:张文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悬疑”和“烧脑”为标配的谍战剧,已经成为中国电视剧中类型化程度最高、创作手段最为成熟的剧种之一。但是数量的激增也导致了同质化严重,容易引发观众的审美疲劳。由李易峰、金晨主演的谍战剧《隐秘而伟大》在央视八套落下帷幕。作为央视精心推出的2020年“头部剧”,豆瓣开分8.4,CSM全国网同时段收视率排名连续稳居第一,成为上星剧中难得的爆款,而且观众的评价是“越看越精彩” 。

  对于越来越挑剔的观众, 《隐秘而伟大》能取得这么亮眼的好成绩,其中的秘密是什么?新锐导演、偶像明星、实力派演员、谍战剧的题材优势,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加分项。但是最重要的是《隐秘而伟大》以“反套路”的独特叙事手法完成了一次大胆的创新:从小人物切入、喜剧风格、见证剧中人成长、坚定信仰的快乐。

  价值取向:镜鉴式的初心信仰导航

  “隐秘”而“伟大” ,这样二元对立的关系耐人寻味,为了成就“伟大” ,你愿意成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的人吗?当世事浮沉、不能自已的时候,如何善用自己的选择权?如何成为自己的舵手?如何寻找正确的方向?这是主人翁顾耀东面临的难题。在人心浮躁、名利纷争的时代,如何能够守得住我们的初心,也是当代有志青年的时代之问。剧中顾耀东的人物形象给予当代年轻人意味深长的照镜子式的启发。

  “匡扶正义、保护百姓” ,是顾耀东真实信仰的表达。但是在别人眼里,这是“装腔作势”,“脑子不好使、脾气还倔”。初入职场就被同事告诫“没有必要为了一句口号把自己碰得头破血流” ,被同事好心劝导“耳聋眼瞎才能活得长久”,“案子是永远查不完的,但是薪水就这么多”。活成父母期望的样子?活成领导期望的样子?还是选择一条寻找、选择、交托、成就自我的道路?

  如何定义“伟大” ?对于顾耀东来说,权钱名利的导航都不能把他带向“伟大” 。在前10集的电视剧中,顾耀东一步步陷入深深的迷惑,他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事情“要么是错的、要么是没有意义的” ,“我怀疑自己永远做不到大家认为对的事情” ,但即使这样,他仍然初心不改,坚守自己的良知底线。

  他“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热血;权衡利弊后敢于坚持正义的勇气” ,席勒的诗句成了他人生的导航:“人要忠实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 ,“真正勇敢的人,用生命去冒险,但不会用良心去冒险” 。他从迷惘中找到了自己前行的方向,在一次次和对手的殊死较量中飞快成长,最终发现与地下党员沈青禾“虽然道路不一样,但方向是一样的” 。

  刑侦一处和二处中的不同人物都可能成为一种选项。但顾耀东的选择是“守住初心”直至“破圈” 。顾耀东的理想是保护百姓,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这样的人生目的指引下,他最终和共产党走到一起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这也正是一个小人物成长中自我冲突、自我否定,从小我走向大我、华丽蜕变的过程。

  人物刻画:多元化的形象塑造方法

  《隐秘而伟大》中主角和配角各具特色,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网友称李易峰为“整容式”演技,另外,“艳而不俗”的女主角沈青禾、特立独行的女作家丁放、刑侦一处处长王科达、刑侦二处的警员赵志勇、顾耀东的父母等诸多形象,都深触人心。尤其出彩的是编导者在人物塑造时运用的“反套路”手法,打破了惯用的“主角光环” ,突出体现在男一号与男二号形象设计上。

  该剧用工笔式的写实手法,讲述抗战结束后、新中国成立前动荡时代下小人物坚守理想的故事,折射大历史背景下人们的选择和生存,表达了平凡人在乱世中对信仰的坚守。对于顾耀东这个人物的刻画,从多方面、多角度展开,从刑侦处的同事互衬到上海弄堂的原生家庭影响,从怀揣天真理想到一名坚定的革命卫士,顾耀东因此也获得了多元定义:“职场小白”“妈宝男”“菜鸟逆袭”“暖男” 、有志青年、“别人家的孩子”“傻白甜”“最难打工人” 、隐秘而伟大的英雄。

  男二号“大人物”夏继成白描式的传神写意手法。 《隐秘而伟大》中的男二号夏继成的形象塑造正是“白描式的传神写意手法” ,他表面上是刑侦二处的处长,利用警察职务中饱私囊,其真实身份是地下党的情报人员。他一出场的吃鸡形象带有浓浓的喜剧、滑稽、夸张色彩。其行为做派消极、颓废、贪婪、神经质。他的形象完全不符合人们对英雄的心理期待,但是一颗真正的英雄的心就隐藏在这样一个表象里。在变身地下党白桦的时候,他又成了一个未卜先知、举重若轻、毫发不损的超级英雄。

  故事技巧:观众“先知先觉”的编剧匠心

  本剧导演王伟曾执导大热网剧《白夜追凶》 。导演和编剧在情节上的设计很见功力。尤其对于“冲突”的各种设计,使得整部剧充满张力和期待感。

  《隐秘而伟大》以传递消息的“情报战”为主要的剧情冲突点,对于信息的优先占有、全息占有是一切判断和行动正确的基础。剧中的地下党,基本处在情报的“全知全觉”优势主导位置,而国民党的刑侦处相对处在“半知半觉”的劣势位置,看上去形成了基本矛盾对立关系,但其胜负成败没有太大的悬念。但是本剧的最大特色就在于围绕对于信息的占有度,打造一种全新的叙事模式,把重点落在让观众见证、陪伴主人翁的成长上。

  剧中,编创者有意让观众具备部分“上帝视角” ,比如关于夏继成、沈青禾的地下情报人员的身份,电视剧的第一集,就已经向观众揭示了陈宪民的共产党员的身份、丁放的局长家千金的身份,甚至顾耀东被卷入的莫干山行动等系列事件,观众都处在“先知先觉”的视角。

  顾耀东的矛盾冲突点很多都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信息缺损”导致的判断和行为偏差,导致他无法建立起自我合理的逻辑世界,这增强了故事的喜剧色彩。顾耀东的脸显现出的神态特点常常是一脸的困惑、无辜、迷茫。比如第一集中他努力去抓小偷,一通忙乱后刚想品尝成功的喜悦却情节急转,被枪顶脑袋。

  包括顾耀东的父母、同事赵志勇等,他们因为对真相完全不了解导致的瞎掺和、误解、自嗨的各种状态,更加强了故事的冲突和喜剧感。剧中的各位配角演员,都表现得非常不错,为这部电视剧提供了质量保证。

  编创者特意营造一种“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观众新体验方式,很多时候观众是在替顾耀东着急、好奇他每一步做出的选择,同时也在每一步的选择中强化自我的价值立场。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编创者更高明的地方在于环环相扣的各种小悬念和冲突的设计,所以从前到后,观众的心一直被剧情提着,还不断收获着各种温情、释然和惊喜。

  有些人很努力,但是努力的方向错了;有些人“出门太久,就忘了当初自己为什么要上路了” 。是地下党卧底潜伏的谍战剧?是反职场霸凌、成就菜鸟逆袭的职场剧?还是流量明星、俊男靓女的青春偶像剧? 《隐秘而伟大》正是在多元定义中,以反常规、反套路的方式引发观众对于梦想与现实、崇高与苟且、小人物与大情怀的深刻思考。可以说《隐秘而伟大》为谍战剧注入了新鲜血液,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审美体验。除了剧情之外,这部剧在音乐、色调以及画面上的处理都非常细腻,上海方言的使用、精心设计的各种细节,不经意间就带给观众一种烟火气、亲切感,很能调动观众情绪。

  《隐秘而伟大》播出后,收获很多专家和网友的一致好评:“品质高、画面美”“该剧不是一个普通的年代剧,而是集合了动作、悬疑、爱情等多线的少年成长剧”“主创有情怀,人物有灵魂” ……这么多的现代观众被年代剧中的人物触动,就是因为观众观剧时那种深深的“代入感” 。“人要忠于年轻时的梦想” , 《隐秘而伟大》中的顾耀东小心翼翼、手忙脚乱、迷茫、不知所措、尴尬、难堪、格格不入、自我怀疑……但是又纯真、热血、好学、执着、正直、理想化……顾耀东是你、是我、也是他。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